深圳启动2021年“送健康进社区进单位”活动

2021-09-14 10:35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努力营造全方位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每天怎么吃最健康?反复发作、瘙痒难耐的湿疹怎么对症下药?异物卡喉怎么现场急救?9月12日下午,2021年深圳“送健康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办公室指导,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各区(新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协办。

800x534_613ec8d7298c8.jpg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国卫生处处长朱毅朝表示,2020年5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实施意见,将健康教育列为了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一年开展的送健康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深圳还将开展更为形式多样、丰富有效的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力争为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披露,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平均100个人里有23个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这一比例较2019年提升了3.9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达历年最大,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如何提高深圳人的健康素养水平?作为深圳市“送健康进社区 进单位”活动的主办单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肩负着向市民传递健康科学知识的重任,一直在探索和实践更接地气、更有效果的科普方式。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健康促进与行为干预科主任蓝丽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送健康进社区、进单位活动,为20个社区和20个企业提供三减三健、膳食营养和食品安全、居家除害防病行动、社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训练、倡导资源节约社区绿色生活行动、社会心理健康等六大主题服务,努力营造全方位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同时,蓝丽娜介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积极打造科学的健康教育工具包和打造互动体验式科普平台,例如出版原创公共卫生儿童绘本和一批高质量的健康科普新媒体产品,举办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儿童刷牙比赛、儿童绘本剧比赛等,通过提升健康科普的质量和覆盖人群范围,让更多深圳市民理解和接受“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推动市民主动参与,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