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学生劳动教育新路径 创新“双减”下育人模式

2021-09-14 15:08作者:潘丽瑜​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秦瑜娜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蓝色马甲闪耀蛇口游轮母港

育才教育集团学生社会实践新路径

614049d35a14c.png

第37个教师节后第一天,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青少年活跃在蛇口游轮母港,他们有的在为旅客弹奏悦耳的钢琴曲,有的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有的在指导旅客操作购票机。他们,是来自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由集团与招商蛇口邮轮母港联合为学生提供的义工服务与钢琴表演。

614049de0dbaa.png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育才教育集团与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机构、企业合作,为在校学生打造多元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让广大学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体验新型劳动的成就感,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除了蛇口邮轮母港,育才教育集团本学期还将组织学生走进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齿轮梨创学院、蛇口通讯有限公司、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五湾社区军事科普基地、深圳人才公园未来人才科创基地、招商历史局博物馆等单位,设计了68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预计会有2000名育才学子参与其中。

每场活动都由专业老师带队,全程负责管理出勤、维护秩序及安全管控,充分保障同学们在活动中的人身安全,并为参与活动的学生按《深圳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登记相应义工时长积分。在疫情防控方面,活动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学生和参与人员的防疫工作,全力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家校社联动,全域教育

育才教育集团校外实践体系新探索

614049f348299.png

2020年9月11日,一份由育才家长发起的《关于建立育才教育集团校外青少年义工实践平台的提议》送到了育才教育集团,建议集团发起一个系统化、长期化、常态化的青少年义工实践平台,联合招商街道、优秀企业、公益机构、教育机构及义工团体等不同单位,将劳动教育与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更新和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为学生们提供合法、安全、有教育意义、手脑相结合的义工实践项目,让学生充分利用新的知识、技能、工具、设备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特别是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61404a1b0a929.png

“全域教育 卓越共建”是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办学思想,确立了“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的生长”为新的教育理念,这是育才经验的历史沉淀,是面对新时代使命担当的育才思考,是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的根本问题的育才答卷。目前,已有4家机构挂牌育才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它们是招商蛇口邮轮母港、招商观颐养老中心、齿轮梨创学院、奥雅设计公司。

把学校“建”在校外

构建更具开放性的育才校外课程实践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人类劳动的组织方式和实践形态,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使知识和信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61404a293f82c.png

新形式下,劳动教育如何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如何把学校“建”在校外,构建具有蛇口基因的校外课程实践体系?作为深圳教育的开拓者与探索者——育才教育集团始终在思考和探索。不断升级换代的海上世界、太子湾邮轮母港商务中心、南海意库、蛇口网谷等,为育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卓越的教育资源;与招商蛇口再携手,与大湾区卓越资源同分享,育才集团走出了一条全域共建的新路,具备了创新发展的基础与无限可能。

61404a2fd4dc1.png

集结社会各界各类的教育资源,探索构建更具开放性的校外课程实践体系,向孩子们提供多元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智能化背景下的劳动实践,有效掌握最新劳动科技成果,增强独立生活、智慧生活的能力,育才教育集团走在前列。

创新“双减”下育人模式

搭建长期性、体系化的社会实践平台

61404a3be165d.png

“双减”政策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育才教育集团一方面把学校“建”在校外,另一方面将卓越引进校园,致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性教育集团。育才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月向育才教育集团提交义工社会实践岗位需求方案,经育才教育集团核准后,向各成员学校发放通知。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们欢迎,场场活动报名名额秒光。这些来自优质企业和社会资源的系列活动及课程,逆势为家长和学生们带来了亮眼的体验和感知,一定程度上倡导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融入学校教育,共同丰富“双减”后学生学习空间的多样生态。

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校长姚晓岚对育才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育才集团将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坚持服务区域发展,充分利用大湾区卓越资源,积极响应双减政策,持续发挥社会各方面在学生社会实践中的支持作用,注重社会实践的长期性,体系化,尤其是专业上,课程上的研发,以此促进社会实践专业化,多元化的深化之路,构建具有蛇口基因的社会实践课程体系,为学生们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国教育提供育才的劳动教育新模式,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新样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