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或将强制标注糖和饱和脂肪信息

2021-09-14 16:13作者:吴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24-2021-09-14-10-27-45.jpeg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

9月1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表示,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作修订,修订后新的标准对预包装食品营养信息标识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在现行基础上增加对“饱和脂肪”和“糖”的强制性标识要求,消费者通过看标签就可以了解食品中的油、盐、糖等营养信息。

t01bf884fafba97b0b5.jpeg

中国目前市场上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标签。加粗标注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五项为强制标注项。

食品营养标签的作用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中的营养信息,消费者通过看营养标签来了解食品的营养特点,从而帮助自己合理选择食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建议,消费者购买预包装食品或者点餐的时候一定要养成看标签的习惯,通过看标签了解食品中的营养特性。

“比如血压高的消费者可能更多关注钠的标识,血糖高的消费者更多关注糖含量的标识,控制体重的消费者更多关注能量标识,通过看标签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不断提升自己的营养健康水平。”李宁说。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是针对工业化的预包装食品如何进行营养标识的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个标准要求在预包装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中要列出营养素种类、含量及每种营养素的含量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营养素参考值),这个百分比可以反映食品中的营养素能够满足人体每日需要量的程度。

举例来说,如果在一个预包装食品上标注蛋白质的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是11%,这表示摄入100克该食品只满足了每人每天蛋白质需要量的11%,这说明,仅仅吃这种食物补充蛋白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从别的食物中摄入蛋白质。

目前正在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2013年开始实施)规定:强制性要求标识的内容只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对其他的营养素可选择性标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表示,正在修订中的新标准将增加对饱和脂肪和糖的强制性标识要求,消费者看标签就可了解食品中的油、盐、糖的营养信息。

99E01CEB639DF80FFD14959D6DA15D8168C11A99_size450_w1080_h1080.png

中国正在学习国际经验,在预包装食品正面提供正面标识,提示食品中的营养信息。

修订的新标准还鼓励在食品包装的正面用文字或者图案形式对营养成分表里的营养信息做补充说明,便于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预包装食品中的营养特性。此外,“考虑针对儿童青少年谨慎选择高油、高盐、高糖食品增加提示信息,提醒消费者合理地选择预包装食品。”李宁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