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莆田疫情:德尔塔是否存超长潜伏期?

2021-09-14 16:1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多名儿童中招咋应对

临近中秋、国庆“双节”,福建本土新冠疫情突然袭来。

9月12日,在莆田市仙游县鲤城街道坝垅社区操场,市民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一问:德尔塔毒株是否存在“超长潜伏期”?“14+7”的入境隔离措施是否要延长?

在人们的印象里,德尔塔毒株有一大特点:潜伏期较短、发病快,但此次疑似源头林某某的经历却在“颠覆”大家的固有印象。在其入境后21天的集中隔离中,9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时隔38天才确诊。这是否意味着德尔塔毒株存在“超长潜伏期”?

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认为,“在潜伏期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还是认为,德尔塔是个高风险的、传播快的病毒变种。我们必须首先排除这个病例在隔离点感染或在社区感染的可能性,才能考虑‘超长潜伏期’的可能。从现有已知情况看,得出这样的结论依据不足。这个问题一定要谨慎对待、科学分析。”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表示,公众不用特别担心德尔塔毒株感染者会大量出现“超长潜伏期”的情况,“因为德尔塔毒株目前表现出来的普遍特征,其一是传染力强,其二是病毒载量高,所谓病毒载量高,其实也意味着它很容易就被筛查出来。”

相较于潜伏期的问题,姜庆五更关注隔离点的潜在风险。从过往局部疫情看,隔离点曾出现过问题。

“隔离点毕竟不是医院,有些宾馆在空间结构上可能不利于隔离,另外管控措施也有待加强。”姜庆五认为,关于隔离点的规范管理,仍有待加强。“谁来承担隔离点的管控责任?是区长、街道办主任,还是社区医院院长、当地疾控中心主任?现在有些隔离点已经跨区了,谁来跟进具体工作,管理上还有待细化。”

有人担心,现有的“14+7”集中隔离期是否足够,防控手段是否还要再升级?

姜庆五认为,“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而言,就绝大多数观察结果来看,‘14+7’目前还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期限。如果延长隔离期,那是没有‘底’的,哪怕是半年也不算多,但是我们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个人活动的双重需求,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事实上,姜庆五也曾追踪过类似案例,在同一隔离点发生了两例或两例以上的“超长潜伏期”感染,但没有足够证据完全排除隔离点的病毒传播问题。“关键还是要把隔离点的防控措施都做到位。”

针对多轮核酸检测“阴转阳”的情况,未来该如何应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可提醒各地采取措施,例如:在入境人员解除隔离的时候,选用更高敏感性的检测试剂;或改进采样方式,增加在其他部位测量,如采集粪便标本和肛拭子标本,以提高检测的敏感性。

姜庆五则特别强调:“对于入境人员,一定要重点关注,给予足够的时间隔离观察。稳妥起见,即便是结束集中隔离,在居家隔离期间,亲属也不要急于走动、探望。”


二问: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中招较多,是否应加快12岁以下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

感染人群年龄小,也是本轮莆田疫情的特点之一。截至9月12日0时,在莆田市已通报的病例中,有19例年龄为12岁及以下,最小的3岁,而这部分人群目前尚未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姜庆五解释,新冠病毒对整个人群都是易感的,不分男女老幼。“过去,我们看到中青年感染者多一点,或者老年感染者多一点,其实只是因为传染源进入了这些人群。在特定的传播环境、传播条件下,这部分人群更容易接触传染源,才会呈现相应的人群感染特点。”

“过去儿童是一个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新冠肺炎此前在他们当中发生频率比较低,这主要是因为传染源没进去。”姜庆五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学生群体更易感。因为他们聚集在教室学习,密集程度较其他人群来说可能更大。“对于学生群体,无论怎样加强防范都不为过。一旦传染源进来,就像火种掉进了树林,非常危险。”

目前,我国的儿童及青少年接种工作主要聚焦12-17岁人群。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12岁以下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免疫空白人群。我国国药中生与科兴两款灭活疫苗已获批在3-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

是否有必要针对12岁以下人群开展接种?据21世纪经济报道,受访专家观点不一。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病毒学家金冬雁表示,有必要将接种年龄段进一步放宽。“目前我们对儿童接种疫苗的担忧,主要是潜在的心肌炎和心包炎风险。但两款灭活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已证明了其安全性良好,且这一风险多为误打疫苗入血管导致,可以通过规范接种流程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儿童接种疫苗,可以进一步减少疫情在家庭范围内传播,尤其是传播给高龄老人的风险。”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宇虽支持为12岁以下人群提供接种,但他同时认为,基于疫苗产能的考量,该年龄段并不是优先级最高的接种人群。

汕头大学病毒学教授常荣山则指出,对于12岁以下人群的接种应保持极为谨慎的态度,需要更多“真实世界”数据作为支撑,目前暂无必要进行。

在疫苗接种工作尚不能触达12岁以下儿童的背景下,校园防疫的其他措施便显得尤为关键。

金冬雁则指出,此轮莆田疫情,当地“每半个月对10%的师生进行核酸适时抽检”是学校防疫非常先进的一种做法,可以推广。

姜庆五建议,学生还是应该放学回家,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社会活动复杂的娱乐场所,同时,尽量在本地活动,减少远途出行。一旦校园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立即上报、果断处理,该隔离就隔离,该停课就停课。


三问: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还能好好出游吗?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许多人已经做好了旅游度假、探亲访友的计划。福建疫情突然暴发,是否会对出行产生影响?

对此,姜庆五提醒,“根据目前的情形看,可以考虑出行,但是一定要小心谨慎。”考虑到最近几次本土疫情主要还是室内感染,建议大家如果出游,可选择人流量不大的室外景区,对于一些比较“火”的热门景点,可以留待将来。至于学生,还是尽可能减少出行。

“情况再复杂,这波疫情的规模和范围不会超过南京。按照现有的措施有序推进,再过两三个星期,预计国庆节前将得到有效控制。”姜庆五认为。

据专家研判,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本轮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但疫情防控措施决不能放松。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