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遇今年以来最强短时强降水,未来天气......

2021-09-15 07:38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迟上学

14日午后,深圳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雷雨天气,多区暴雨橙色预警生效,其中降雨最大区域出现在福田区和南山区。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此次降水过程具有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伴有强雷电和7级短时大风、致灾风险高等特点,是今年以来,深圳出现的最强短时强降水。

WechatIMG3.png

分区暴雨橙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迟上学

14日上午9时30分,市气象局发布全市雷电预警,中午起局地强雷雨云团爆发,暴雨预警信号接连发出。午间12时20分,分区暴雨黄色预警生效,至12时40分,分区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分区暴雨橙色预警。

市教育局、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则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发出提醒,暴雨橙色预警生效中,为确保安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迟上学,直至气象台取消暴雨橙色预警。下午15时,强降雨趋于结束,全市所有暴雨预警解除。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此次降雨最大区域出现在福田区和南山区,全市最大累计雨量118.4毫米(宝安区航城街道),全市最大阵风15.1米/秒(7级,宝安区福海街道)。最大30分钟雨量为70.1毫米(福田区沙头街道),该数据为福田区历史第3。最大1小时雨量为99.9毫米(宝安区航城街道),该数据为宝安区历史排8。

今年以来,深圳最强短时强降水

据悉,此次降雨过程具有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伴有强雷电和7级短时大风、致灾风险高等特点,是今年以来,深圳出现的最强短时强降水。

造成此次强降水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虽然双台风(“康森”、“灿都”)对深圳无直接风雨影响,但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控制,深圳持续高温,使得能量充足;二是受“灿都”带来的台风槽间接影响,导致在台风槽动力触发下开始下雨;三是海上的南风持续提供持续水汽。

根据预报,15-16日深圳天气仍不稳定,高温炎热背景下局地强雷雨易发,但强度和范围与14日相比有所减弱。具体天气情况:15-16日多云,有(雷)阵雨,局地有暴雨,其中15日天气炎热,气温26-33℃;17日多云有阵雨;18-22日多云到晴天,局地有短时(雷)阵雨。

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未造成人员伤亡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三防办获悉,深圳市于14日12时20分启动市级防汛“关注级”应急 响应,12 时50分升级为市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6 时15分结束市级防汛应急响应。

全市共接报内涝积水26处(福田区6宗、南山区10宗、 宝安区8宗、龙岗区1宗、坪山区1宗),其中5人被困,均已安全转移。截至目前,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暂未收到重大灾 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据悉,今天傍晚至夜间深圳天气以局部短时阵雨为主,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的可能性较小。市三防办将加强同气象、水文的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降雨动向,关注灾险情,及时做出处置。 同时继续加强值班值守,调整防御重点,加强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防御,组织各区各部门强化风险隐患巡查,做好安全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