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耳大妈抠脚,惹了谁?

2021-09-17 09:31作者:魏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别带节奏

如同北方洗浴的鼎鼎大名,西南地域的采耳(俗称掏耳朵,但由别人来帮你做),国人不管试没试过,多有所耳闻。但采耳又与洗浴不同,可能不少人想试但是一直没敢,毕竟将耳朵眼这样脆弱且敏感的部位暴露给他人任意“处置”,过程还是过于惊悚。特别是卫生问题,也是一大担忧。

最近某自媒体平台一个关于采耳大妈的爆料就备受关注。这位大妈看样子有脚气作祟,于是左手拿着写有“专业掏耳朵”的牌子,右手拿着长长的铁片(没做过采耳的人一眼看去也会认为是采耳工具)开始抠脚,抠搓打旋,动作娴熟,神态过瘾。大妈抠了有四五分钟,拍摄者龚先生也拍了有四五分钟。视频一经发布到某短视频平台后,效果“炸裂”。

而大妈自被短视频爆出后,生意一落千丈,每个月近四千块(大妈一口爆出的数字是3971元)的房贷也无法偿还,儿子读书生活费也无力接济,最严重的是连亲生儿子都拒绝相认,打电话都不接,因为害怕被讥讽,生气被连累。并且看样子对该区域整个采耳行业也构成了核打击,眼瞅着要成为行业害群之马,带坏采耳这锅粥的老鼠屎。大妈对着记者哭嚎:“我做错事了吗?我只是抠脚,并且抠的是自己的脚,我连抠脚自由都没有吗?”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感到结局舒适,谁让你拿给顾客掏耳的东西抠脚呢?活该!但,问题也恰好出在这里。可能经常采耳的老客人早就一眼看出,大妈用来抠脚的工具并非采耳工具,而是用来招揽生意,发出声响的专用工具(铁片有两张,撞击之后余音缭绕,吸引路人注意),如同收废品时摇的小鼓,这属于采耳工具里面的组合套装,但的确不是用来采耳的。包括拍摄者在内,短视频平台的受众当中,不了解采耳的人自然是朝最坏的方面去揣测,因为更符合自己的想象与判断,毕竟我们连医院的一次性医疗用具都会怀疑会不会恰好用了别人用过的。而了解真相的人,声音或被淹没,或懒于出声,觉得一帮从来没有采过耳的人在那里瞎咋呼,不值一哂。此情此景,是否感觉似曾相识?

对于拍摄者来说,他有没有拍摄自由?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何况还是这种眼看会揭露一个行业弊端或者丑闻的拍摄,更是正义感爆棚,使命感满满。但是对于自身并不专业的领域,是否就能妄加揣测并连带自己的揣测发布到网上,言之凿凿来引导舆论,值得深省。换做一个成熟做法,哪怕要发布,也不会附加先入为主的判断,而是求教方家,这事究竟是不是如同自己想的那样,自然会有老法师出山布道,并且这时这种中立的声音才更容易被人所关注,而不是被群情激愤的喧嚣淹没,拍摄者在意识到事情的反转后,向大妈承认了自己所犯的想当然的错误。而对于大妈来说,抠脚自由有没有?当然也有,只是大街上就开始抠脚,并且还是在自己招揽客户的“工作”时间,使用的工具恰好又容易引人疑心,既不雅观也有瓜田李下之嫌,自然也足以引以为戒,大妈最后对记者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搓澡者、采耳者、小商小贩,皆属引车卖浆之流,芸芸众生当中的基层,多为父为母,谋生实属不易,大妈凭自己一份劳作,举数千房贷,供子女读书,我们能看到委屈后的那份自豪,辩解时的那份认真。这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自然也有可参考之处,不偏袒,不带节奏,尽量呈现事物的客观真相才是追求方向。毕竟,在平台上面只是一则爆闻,而在线下,则可能是数个家庭,乃至整个行业都被误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