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月亮说个悄悄话” ,布心小学开展中秋节庆课程

2021-09-22 09:36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与“月”来一场约会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9月18日,正临近中秋佳节,布心小学的学生们在校园里“吟诗作对”,细细品味文人墨客留下的优美诗句,与“月”来一场约会。

614a8842e82bd.jpg

614a8842893b8.jpg

614a88430b0a1.jpg

原来这是布心小学以“和月亮说个悄悄话”为主题开展的中秋节庆课程活动。该课程分为吟月、说月、写月、绘月、品月、韵月、赏月等七个版块,除了吟诵诗词,学生们还通过讲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习俗、月的故事传说,自创“月亮”主题童诗,创作纸盘画,自制灯谜、猜灯谜,古筝才艺表演以及分享全家大团圆照片等形式,表达自己对中秋节的理解与感悟。

614a883438d42.jpg自制灯谜

614a882c6259f.jpg

负责活动的相关老师表示,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庆课程活动,让学生走近中秋,感受中秋佳节蕴含的思乡之情和祝福团圆的美好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据悉,布心小学的教育哲学是布道于心、以爱育心,其实施路径主要有五类,分别是基础课程、社团课程、活动课程、节庆课程和实践课程。节庆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深化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体验。这也是该校从2018年起实施的课程图谱是梦想教育、心育课程的写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