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也要“考照”上路? 专家这样说

2021-09-28 08:49作者:陈培均 叶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防止夸大宣传过度信任

9月26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主题峰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内外智能网联车领域专家学者,深度解析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的发展动向,探讨相关标准体系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交规数字化厘清自动驾驶权责认定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介绍,去年北京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报告显示,自动驾驶目前出现的测试问题,交通违法的大概占了30%,根本性的原因是交通规则引入不足。

对此,周文辉认为,构建数字化交通规则有利于自动驾驶的落地应用。将规则量化,构建数字化交通规则,构建验证场景并搭建仿真测试平台,开展自动驾驶交通规则学习验证,将数字化规则标准写入通行准入、运行管理、交通执法、事故处理环节,依据智能驾驶等级进行驾驶证分类等措施,可以显著提高自动驾驶的交通规则遵守能力。

其中,他将交通规则数据划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把自然语言转化成规范性的语言,把交通行为分成好几个步骤,把每一个步骤变成计算机程序语言,计算好规划里的值,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还有事故判定的指标值,通过指标值构建数字化交通规则。有了数字化的交通规则以后,相当于人学驾照,有了法规,就要出考题,考题就是场景,通过考题让机器学习。第二步是搭建仿真测试平台,把预测系统、使用场景都接到法规平台里面来,在仿真平台里进行交互,产生各类的自车或者他车的轨迹信息,还有车辆的操控信息,然后用数字化交规对轨迹信息进行评判,看符不符合现有的规则。

“有了法规数字化的手段后,自动驾驶交通执法和交通事故就有了最基本的遵循”,周文辉表示,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过程中,就可以看看事故过程中有没有违法的情况,为自动驾驶违法处罚和事故责任判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智能网联网络、数据安全治理应循序渐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表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的安全管理方面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测试验证评价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这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第二个是自动驾驶的技术和产品还在持续的迭代更新,对于我们准入管理和精度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挑战;第三个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监管需要跨行业部门之间交叉协同。

基于当前的背景,可以把准入管理大体划为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产品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管理要求。第二个是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产品的软件升级,尤其是OTA升级的管理要求。第三个是针对L3级、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准入管理要求,

同时,刘法旺也对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治理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其中难点在于怎么在安全和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如果管的比较多,企业的负担比较重,如果管的少,可能安全的风险就比较大。”

对此,他透露,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在协调行业力量,研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软件升级管理过程当中政府行业企业应该各自扮演什么角色。他还认为,“目前准入管理还是有序推进,采用试点的方式积累经验和数据,进一步细化提出的原则要求,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


制定新标准,以适应产业新需求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看来,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临着三方面问题与需求。

一是产业发展的需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形态丰富多样,在产品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产品与管理方面的短板或者是不适配的地方在里面,因此产业健康发展需要规范的引导,来满足管理的需求。

二是技术应用的需求,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功能实现应该须具备六大安全因素,第一个应该是要实现集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与数据安全的综合的管理,它们之间相互的叠加,相互的融合,给标准和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三是政府管理的需求,今年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以及市场监管总局陆续发布了一些重要的政策法规,行业管理应该说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安全与合规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能够规模化应用非常关键的要求。

对此,针对行业发展的痛点与监管的难点,吴志新认为,需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点项目,加快推动行业急需,产品产业核心标准的制定,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DSSICD,受限于事故发生时的车辆状态,人员操作等数据的限制,不满足事故鉴定的需求,提出数据记录的出发,数据采集、存储和读取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实验方法。

二是关于汽车整车安全信息技术要求,智能网联技术发展凸显了信息安全的隐患,国家层面急需核心标准来推进网络安全相关法规法律在汽车领域的落地和应用,项目从技术管理双重维度提出要求,结合联合国信息安全法规开展了适用于本国汽车产业的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三是汽车软件升级的通用技术要求,汽车软件升级将引发产业的重大的变革,不良软件的升级会严重影响用户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对现行汽车管理制度带来了挑战,本标准提出了管理体系要求与车辆的要求,同样充分考虑了与联合国软件升级法规开展国际方面的协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首批三项强制性标准,计划于2022年年底报批,同时明年年底会有3项非常重要的强制性标准能出台。

此外,吴志新还建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既要实现规则创新,又要筑牢基本安全保障底线,既要注重产品功能,又要注重企业体系保障能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既要支撑管理,又要引导产业技术长远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既要加强统筹规划,又要避免资源过剩导致浪费;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既要关注公众接受度和价值体验, 又要防止夸大宣传过度信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