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福田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阳光姐姐”

2021-09-29 10:26作者:蔡敏玲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到其健康成长。2021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健康,促进其全面素质发展?

9月28日下午,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在福田区黄埔学校(中学部)举办福田区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和义诊宣传,通过与青少年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处理遇到的情绪问题。

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的负担是社会经济负担的重要来源。在全球负担居前20位的疾病中,心理和精神疾病就占了5个,重度抑郁和焦虑障碍排名最靠前。

今年,福田开展以“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

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结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深化福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机制。

一是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每年区心理健康中心针对全区新入学的初一、高一新生开展心理测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二是为全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阳光姐姐”24小时心理咨询微信服务(语音、视频)。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截至目前,“阳光姐姐”微信咨询号已添加690余人,咨询219人次,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152次。

三是设立“青春成长心理门诊”,建立转诊转介机制。针对福田区实际,制定分类别的学生心理问题转诊转介机制,对来区心理健康中心就诊的学生,设立绿色通道,实施一人一方案,一人一档案,全流程跟进随访。

那么,日常居家环境下,家长如何识别自己孩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做到早筛查、早应对?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生廖秋琼给出若干建议:一是检查孩子是否存在失眠、或者不愿起床的症状;二是看孩子是否反映自己“情绪焦躁”。如果孩子拒接沟通,家长可以通过学校同学、老师侧面掌握孩子近期情况。

作为班主任,则可以通过观察学生是否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当发现这些现象时,老师应当引起注意,主动关心询问。

此外,初中生还存在没有缘由的心情烦闷。受成长阶段影响,初中生常常面临着自我身份认同和价值观的困惑,过分在意同伴评价、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是困扰该阶段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