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新宠!深圳兴起迷你无人机抢滩消费级市场

2021-09-30 07:36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大疆或迎对手

被称为“无人机之都”的深圳具有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条,诞生了一批知名无人机企业,近期登陆中国航展的无人机不少也是“深圳造”,道通智能便是其一。随着无人机的应用日趋广泛,国内消费级无人机进入高速发展状态。9月28日,深圳企业道通智能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两大系列消费级无人机新品:迷你智能自拍无人机EVO Nano系列以及全新一代旗舰级航拍无人机EVO Lite系列,这两款无人机的上市对于消费者而言丰富了选择,更是进一步搅动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一池春水。深圳凭何成为无人机之都?头部无人机企业又为何要同步发力B端C端?

截屏2021-09-29 下午2.52.21.png

不到250g迷你无人机或成VLOG新宠,续航时长有待加强

如果说去年亮相高交会的全球首款8K折叠式无人机EVO II近万元的售价,让不少无人机“小白”望而却步的话,如今这款消费级无人机的推出就凸显了较高的性价比——售价3999元起,迷你无人机EVO Nano系列主打智能自拍,机身仅249g,手掌般大小,一个腰包就能随身携带。直出5000万像素照片,搭配F1.9的大光圈,让成像有更好的暗光表现。

截屏2021-09-29 下午2.52.26.png

随着短视频热潮涌起,越来越多的博主开始拍摄属于自己的VLOG,小红书、抖音、VUE等软件风口都往那边吹。除了拍摄内容,器材的丰富性也让VLOG的呈现变得多元起来。颇具性价比的消费级无人机显然给了博主更多的选择,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仅仅有硬件支撑显然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南都记者观察到,除了针对硬件研发进行投入之外,无人机企业想要抢滩消费级市场,还需要满足用户体验的简易便捷,这需要不断完善软件的开发工作。此次发布会上,首创航拍人像模式也同期推出,尤其适用于旅行记录。通过Autel Sky App,用户可实现一键短片、全景、延时、环绕、跟拍等智能摄影功能,搭配丰富的转场特效,即使是小白也能拍出高级感。

记者作为无人机小白试飞体验之后发现,目前基本功能都有,且操作界面友好。拍摄完成后,就能通过手机以最高20MB/s的传输速度将作品同步到相册,即刻分享给身边人。其拥有三向避障感知系统,对于没有飞行经验的小白用户更加友好,飞行更安全。但由于避障等功能都很耗电,这款无人机的最长续航只能达到28分钟。

如果对于夜景拍摄有要求的摄影师,或许会更为期待EVO Lite+旗舰级航拍无人机。其拥有1英寸超大CMOS影像传感器,可拍摄最高6K@30fps视频和2000万像素照片。F2.8~F11可调光圈可适应不同光照条件。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即便身处微光环境,但只要把ISO调节至最大值,EVO Lite+依然能够拍出干净细腻、低噪点的夜景视频。而EVO Lite主打无损竖拍的特色,对于喜欢拍摄vlog的视频创作者也更为方便。

截屏2021-09-29 下午2.52.37.png

——观察——

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完备产业链,政策支持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我国较早从事无人机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城市,深圳具有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条。深圳早期航模业和碳纤维产业的发展为无人机上游设计环节带来了一定的优势;在中游整机生产环节,深圳拥有发达的芯片和手机电子行业,为无人机生产所需的零部件设计和研发能力赋能;在下游运维服务环节,深圳孕育了丰富的无人机驾驶培训机构。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供应链生态,为深圳无人机行业的生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非常完善的无人机产业链,包括电池、马达、塑料、电路板等,都能够非常便利地找到供应商,这也是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无人机之都的关键因素。”道通智能市场负责人刘国正表示。事实上,除了完善的产业链外,政策支持也是深圳无人机市场发展迅猛的关键。

早在2013年,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将无人机作为重点领域和优先发展领域,大力扶持无人机设计测试总装集成、人机智能交互等领域。

随着科技进步,民用无人机在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无人机“黑飞”干扰航空秩序等意外事件频发,对重要地域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等构成挑战。为防止无人机“黑飞”致意外事件发生,深圳又发布并施行了《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和《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对无人机类型、相应的适飞空域、实名信息登记等进行了规定,保障无人机行业安全发展。刘国正告诉我们,人才的落户政策、行业的补贴政策以及空域支持,都为无人机企业在深圳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抢滩消费级成打开市场关键,更需研发硬实力

走在华强北电子市场里,无人机品牌繁杂,价格从数百到数千元不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知名品牌较高的安全性和强大的影像功能,自然会更受青睐,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研发投入。

近年来,消费级无人机占据了民用无人机较大的市场空间,随着行业的逐渐发展,企业的抢滩也进入白热化。大疆创新和道通智能曾多次发生专利互诉,虽然已于今年达成和解,但不难看出双方竞争的激烈程度。此前将C端布局在海外市场的道通智能如今也瞄准了国内的消费市场,消费无人机赛道一哥大疆迎来了强劲对手。

无人机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内拔得头筹的无人机企业,此前大多将目光聚焦海外市场,如今回到国内竞争,敢于同时推进B端和C端意味着研发投入不菲。虽然行业级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但之所以两条线齐头并进,关键在于消费级才是打开市场的关键。“行业级的属性决定了用户的采购周期是比较漫长的,对于企业本身的运作来说颇具压力。但是对于消费级来说,采购周期会明显缩短,因为消费者只要体验感足够,就会立即行动。”

而道通智能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打开市场的决心。由于无人机研发投入极高,道通智能创始人李红京表示,过去7年投入了超过10亿元研发,掌握了全链条技术包括飞控、图像传输、图像增稳、影像、避障、跟踪等。市场需要更多的产品选择,而这次新品针对的就是消费端市场,“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消费者会用脚投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