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月炎热日数创纪录,国庆天气总体平稳

2021-09-30 07:39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适宜出行

国庆假期将至,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假期期间,深圳(含深汕)无台风、大范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云炎热,天气干燥,间中有分散阵雨。广东省内无大范围强降水和明显冷空气、台风直接影响,天气炎热,部分市县部分时段有(雷)阵雨。天气总体平稳,但持续炎热,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出行要注意天气变化、防暑降温。

WechatIMG3.png

9月气温偏高,炎热日数创纪录

连日来,深圳气温令人燥热难耐。纵观整个9月,较往年历史数据,气温也属偏高,炎热日数也创下纪录。

据深圳市气象台数据,截至28日,9月平均气温28.9℃,较历史同期偏高1.1℃,列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09年的29.0℃)。炎热日数(日最高气温≥33℃)17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7-15日连续9天记录到炎热天气,持续时间为9月第二长(仅次于2008年的10天)。

此外,因无台风风雨影响,9月降雨是2013年以来最少。全市(不含深汕)平均雨量126.5毫米,较近五年同期(245.6毫米)偏少48%,为2013年以来最少。

气象部门分析,造成9月高温炎热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同期位置偏北偏西,强度偏强;二是双台风“康森”和“灿都”先后带来下沉气流影响。


国庆天气总体平稳利于出行

国庆假期将至,不少市民都有出游、出行安排,假期天气如何?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深圳(含深汕)天气总体平稳,无台风、大范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云炎热,天气干燥,间中有分散阵雨。

具体天气预报:9月30日至10月1日多云炎热,午后局地有短时热雷雨,雷雨时可能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风力微弱。2-3日多云间晴天,局地偶有(雷)阵雨,炎热天气略有缓解。4-7日偏东气流加强,多云间中有短时(雷)阵雨,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可达6-7级。

省内天气总体平稳,无大范围强降水和明显冷空气、台风直接影响,天气炎热,部分市县部分时段有(雷)阵雨。广东省周边地区天气也总体平稳,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总体有利于出行和户外活动。


10月下旬后或有秋意

不少北方城市已秋意渐浓,南方仍高温持续,“深圳何时入秋”的年度话题热度正逐渐攀升。记者获悉,预计10月,深圳仍持续温高雨少,多干燥天气,距离“入秋”仍有距离。

预计10月的平均气温在26℃左右,较历史同期略高;但在10月上旬末和下旬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天气清凉,最低气温18-20℃上下,但出现15℃以下较凉天气的概率很小。

在气象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深圳往年平均入秋时间为11月3日,最早为9月28日(1997年),最晚为11月27日(2020年)。气象部门表示,深圳至少要10月下旬之后才能有秋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