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生计在哪?“小公司门店关一半”,有人倒贴提成开单

2021-09-30 12:33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8月31日,广州住建局发布官宣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一夜间楼市再迎骤雨。



微信图片_20210930133640.jpg


当地产行业的快车驶入寒冬,车上的房产经纪人会考虑下车,或在寒意中继续坚守。而眼下,广州一些房产经纪人正面临另外一个烦恼:人没“下车”,但店却没了。


“那些小型的地产中介公司基本关了一半门店,越是中心城区关闭得越多。”在某知名房地产代理公司任职的许超告诉奥一新闻记者。越秀区五羊邨地铁站附近,一家链家门店已贴上了“旺铺招租”的字样。

微信图片_20210930120243.jpg

门店玻璃门贴上了“此旺铺招租”的字样

8月31日,广州住建局发布官宣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一夜间楼市再迎骤雨。“实在坚持不下去了。”经纪人胡飞决定离开。“政策太多了,这一行是越来越难做了。”


市场遇冷,但生活还要继续。楼市运转的阵痛里,有人主动离开,有人被迫下车,留下来的许超们,也在面临着新的考验:怎么“活下来”?如何“活得更好”?



中介离职:“流动是这一行的常态”


“今年来我们门店陆陆续续走了十几个人,经理也在换。”胡飞的语气颇为无奈。“没办法,政策一直在调控,二手房参考价一出来,客户的观望情绪更严重了,附近的参考价小区这个月来都没开单,要么就只有一两单。”


监管的重锤持续锤向楼市,但眼下,这股令中介行业倍感压力的寒意还没看到结束的苗头。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监测的数据,二手房参考价发布后,广州二手楼市持续降温,当周、次周网签宗数分别环比上周跌14.62%、10.33%,第三周略微回升2.95%,但随后一周又大跌21.96%。

图片2.png

9月20日-9月26日,一周成交数据分析图表,图源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成交量下降,赖以生存的市场土壤骤然萎缩,部分房产经纪人选择出走。


“前阵子,我们前面那家门店刚走了一个年轻人,男孩子,才干了三个月。”在天河区当经纪人的陈姐指了指右手边的方向。“他跟我说,‘姐,我已经把三个月的底薪赚到了,我走了’。”


“我们这一行就是这样,流动率很大,门店无时无刻不在招人。”陈姐说。另一名经纪人告诉记者,高峰时期,一条街道一个月大概有十几个人离职。


薪酬是促使经纪人离职的首要原因。胡飞透露,刚入职的新人需经历六个月试用期,试用期期间只有底薪,没有提成。转正之后则只有提成,没有底薪,提成比例会根据职位晋升逐步提高。


“提成是建立在你有开单的基础上的。”胡飞说。没开单的月份,虽然公司会发放一定的基本工资,但这些都是“赊账”,一旦签单就必须还给公司。“你只有持续开单,才能保证活下去,过得好一点。”


“这一行拼的就是实力,没有业绩就只能滚蛋。”

微信图片_20210930120526.jpg

一家中介门店内颇为冷清

这是经纪人们必须面对的森林法则,入行即意味着接受。一名中介透露,受市场降温影响,他所在的公司关闭了部分业绩不佳的门店,也有裁员现象。有网友称,他所在的社区原先有七八家中介门店,今年已经陆续关闭,目前只剩下两家。


行业加速洗牌,离职潮出现了吗?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告诉奥一新闻记者,据协会了解,行业目前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离职。“从我们这个月收集的情况来看,从业人员数量指数是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总的来说,行业没有出现明显离职潮,但也面临着招聘难度增加等方面的压力。”



围城困境:“面临经济和身体的双重压力”

夜色悄然降临。位于客村附近的某个商圈,一家中介门店已经亮起绿色的招牌,暖黄的灯光撒至门外。路上行人寥寥,两名驻店中介低头看着手机,显得有些无聊。


十几秒后,一名中介一手抓着手机,一手推开玻璃门快步走出。“那您明天什么时候方便过来实地看一下房?下午?好的,这边地铁出来后路有点绕……”


在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每一通电话都指向着业绩。而对于选择留下的经纪人而言,业绩指向着未来是去是留。“很累,你需要面临来自经济和身体的双重压力。”经纪人小罗语气有些焦虑,这个月来,她还没有开出一单。

微信图片_20210930120246.jpg

广州越秀区,一名市民驻足在一家地产中介门店外观看

没有开单,只能靠存下的老本吃饭,一些硬性工作也要继续做。“一天要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推销,被直接挂断已经是不错的回应了,有时候电话对面会破口大骂。”这种情况下,她只能讪讪道歉,再挂断电话。


客户的咨询也要及时回应。“平台会要求你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客户的消息,也就是考核回应率,有时候半夜三更还要爬起来回复信息。”由代码组成的系统不懂人的作息,它有自己的计算体系。“如果这个率低了,后台会觉得你没有抓住客源,就会减少推荐客户。”


日常的工作还在进行,当然,也有一些变化正在发生。二手房参考价的出台改变了原有的市场格局。陈姐告诉记者,一些原本做二手房的同事转去做新房业务,或者做租赁业务。“新房市场会好一点。”


但也只是相对“好一点”。受接连出台的政策影响,广州一手楼市的热度已冷却不少,“金九银十”秋风瑟瑟。据网易广州房产数据中心监测,9月1日-9月29日,全市共签约新建商品住宅6798套,同比去年同期的15932套,跌幅近六成。

微信图片_20210930120315.jpg

一家中介门店外,广告牌一片空白

新涌进去的经纪人让本就降温的一手房市场更加“僧多粥少”。“大家房源都是共通的,有时候一条街几家门店,竞争很大。”胡飞说。


“竞争?你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有竞争的。”谈到这个现象,陈姐的语气淡淡。“你需要不断学习,通过考核,回复客户咨询,实地去踩盘,才有可能得到一些机会。”顿了顿,她继续强调:“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



中介转型:“逆风飞扬”


留下来的经纪人开始做出改变。


天河区一名经纪人建议业主把原本准备出售的二手房源转投到租赁市场。“买卖市场成交量下滑严重,卖不了就放租。”


小罗加大了学习的力度。无需带客看房的时候,她会反复再多刷几次房源,或者跟一些入行更久的老经纪人去线下看房,听听他们是如何与顾客沟通,日常踩盘爬几十楼成了工作常态。“市面上那么多中介,客户凭什么选择你?只能学习,不断学习专业的房产知识。”


甚至有中介愿意“倒贴”提成只求开单。“谈一个租单,客户要求租金再便宜点或者中介费再便宜点,你答应吗?不答应你就开不了单,答应了,你就做好只赚一点饭钱的准备吧。”胡飞说。


“下车”的经纪人中,也有人在改变、转型。在地产中介行业干了好几个年头的张健时常庆幸自己“撤退得早”,从门店离职后,张健与朋友合伙干起了“二房东”,包下部分房源后,再投放到租赁市场出租。


也并不是所有转型都一帆风顺。胡飞告诉记者,他之前的同事离职后,兜兜转转还是去了中介公司工作。“在一行做久了,想要跳出去是不容易的。”


“中介这个行业肯定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前述经纪人许超说。“比如二手房业务,你想买一套二手房,至少得走十几个流程,你要做产权调查、跟银行对接。有些人觉得中介费太贵了,不想要中介,但最后没有一个不找中介的,他们完全搞不了。”


因此,即便现在看似“风雨飘摇”,许超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颇为自信。“不管市场再怎么颠簸,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艘大油轮在海上遇到了坏天气,影响不大。”


同一天,另一名中介发了一条朋友圈,称将参加一场全国研讨会,主题是“逆风飞扬”。


(文中许超、胡飞、张健均为化名)


统筹: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实习生 向奕蓉 汪琦晶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