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打羽毛球心脏骤停,幸遇男子出手相救

2021-09-30 15:4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女子倒地,游泳跳水馆教练上前施救

南都讯 记者李榕在运动时突然心脏骤停,深圳已发生过多起这样的事件。9月24日,深圳网球中心羽毛球训练场,一名34岁的女子运动时突发心脏骤停,幸亏有人出手相救,并拿来了救命神器“AED”。

女子倒地,游泳跳水馆教练上前施救

2021年9月24日下午四点多,深圳网球中心羽毛球馆训练场上,34岁的崔女士突感不适,稍作停顿后,突然晕倒倒地,不省人事。现场立即有人呼救,有人第一时间拨打120,有人呼唤她,有人用纸板扇风。

在旁边训练场的游泳跳水馆教练王杨见状,于一分钟内到达崔女士身边,经初步判断她无呼吸、无心跳、无意识后,一边叫人去取AED,一边开始胸外按压。

在王杨的指挥下,馆内工作人员从羽毛球场入口右侧中间立柱取来AED。王杨打开AED,AED分析后建议除颤,立即给予200J电击除颤一次,继续心肺复苏2分钟后,AED分析后再次提示除颤,王杨立即再次给予200J电击除颤一次,继续心肺复苏直至120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出诊的深圳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人员,接手心肺复苏后一分钟左右,心电监护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停止心肺复苏。正压通气10分钟后,崔女士的呼吸、血压、神志慢慢恢复正常。

17时10分,急救人员将崔女士送达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时,崔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已能与医生对话。

9月28日下午,崔女士的家属带着鲜花、锦旗和感谢信,当面向王杨表示感谢。王杨介绍,当时他正在崔女士附近的场地打羽毛球,曾经接受过急救训练的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这种时刻,我不冲上去,我一生都会后悔。”王杨说。

深圳公众场所AED已挽救33人

2021年9月29日,是第22个世界心脏日。为广泛宣传心脏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心脏健康、及时拯救心脏的良好氛围,深圳市急救中心午联合深圳市体育中心,举办2021拯救心脏科普行动暨深圳体育健康大讲堂第51期宣传活动。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朱虹、吴仍裕、深圳市体育中心市场运营部部长沈伟出席。王杨等曾经出手救人的爱心市民也受邀参加活动,分享救人心得。

活动现场,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吴仍裕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急救中心致力于提升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持续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拯救心脏的神器AED配置到全市各类公众场所,同时用心与各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到9月29日,深圳公众场所配置的AED已使用107次并助力成功挽救3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15岁。

深圳市体育中心作为市民运动的重要场所,极其重视市民运动健康与员工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作为深圳首批安装配置AED的单位之一,该中心仅近两年时间内就有多名员工及时出手成功挽救了4条宝贵的生命。2019年5月16日晚,体育馆内员工王震宇,及时将AED送达抢救现场、协助救回跑友孙先生;2019年12月21日下午,网球中心员工班鼓,徒手心肺复苏+AED救回75岁网球“发烧友”老李;2021年5月15日晚,在门岗值夜的员工陈思帆第一时间拨打120,王池建、陈兵实施胸外按压成功救回在游泳跳水馆附近倒地的市民李先生;2021日9月24日下午,游泳跳水馆员工王杨,徒手心肺复苏+AED救回在羽毛球馆内倒地的市民崔女士。其中几位“救人英雄”也来到了现场,分享他们的救人过程与心得,并与同事们一起在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导师的指导下,温习了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方法。

为了让更多市民懂急救、会急救,深圳市急救中心于2021年9月30日至11月30日(10月1日除外),面向18周岁以上的市民推出公众急救培训“大礼包”,12200个免费培训名额,分批次在“深圳急救”公众号上进行发放,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安排选择合适的时间参与培训。培训采用的是深圳市急救中心针对零基础普通市民而自主开发的初级救护员课程,内容包括急救四步法、心肺复苏(CPR+AED)、异物卡喉、外伤急救四大模块,确保经过培训后市民遭遇突发心脏骤停等急症时,能够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正确施救。

提醒:这么多台AED,真要急救使用时,怎么才能找到最近的那台?

深圳市急救中心此前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