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国之担当 日月同辉

2021-10-03 15:39来源:央广网编辑:周晓媛

61595e5e1c213.jpg

回望历史,中国航天事业是在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物质基础十分薄弱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大批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坚守初心的人们,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秉持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原则,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航天事业。他们不畏牺牲、不怕困难,用智慧和汗水孕育出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中近程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从此有了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坚实国防力量,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两弹一星”标志着中国在国防和科技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开启了中国探索太空的新篇章。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成功踏上了逐梦太空的伟大征程。

从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顺利升空,到实现三位航天员“太空之旅”的神舟十二号安全返回;从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圆满完成使命,到月壤入韶山以告慰毛主席生前“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从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每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都代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成就,每一个惊艳世界的奇迹都凝结着中国科学家和航天人的心血。这漫漫征途中逐渐形成的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同“两弹一星”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逐梦浩瀚星辰,难忘拓荒之艰。57年前中国西北戈壁深处那一声春雷般的巨响,如今想起依然振奋人心。中国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以“干惊天动地事”的勇气决心,以“做隐姓埋名人”的情怀担当,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未来,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将继续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坚定航天强国信念,披荆斩棘、自强不息,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让航天精神在九天之上熠熠生辉。(央广网评论员关灵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