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

2021-10-05 12:38来源:央广网编辑:周晓媛

615bd69c39695.png

(欢迎点击图片查看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24日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发表的讲话。

当前已经进入知识社会,科技创新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要求。科技创新也是同时实现低碳环保和高质量生活水平的唯一路径。

科技创新具有极强的正外部性,新创造的知识全人类可以共享。尤其是基础研究,因其缺乏商业性而使得投入难以获得回报,需要世界各国投入资源、推动交流并无私分享成果。对于形成商业化新产品的科技创新成果,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这种知识产权保护需要世界各国联合制定规则并遵守,形成世界范围内的制度性约束。中国在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中遵守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体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在分工日益精细化的今天,世界各国在创新的各个链条上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每一个高知识含量的创新产品都包含各国众多企业的专利。建立竞争和合作兼具的世界性创新网络,有助于形成合力,有助于形成良好创新生态,尽快推动世界技术进步,推动人类发展。

中国是经济大国,也已经成为创新大国,已经在第四轮技术革命中占得先机,还需要进一步吸收国际先进科技,互通有无,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为世界作出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