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关键时刻不退缩

2021-10-06 11:25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编辑:郭学佳

  2021年9月27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定宇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代表,步履蹒跚地出现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也是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院长,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张定宇说,未来,要继续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9年12月29日,从外院转入7名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张定宇感到这次的肺炎不太一样。安排接诊时,他反复叮嘱医务人员做好二级防护,并派出专用负压救护车。4天后,金银潭医院开辟专门病区。张定宇一边叮嘱医务人员加强防护,一边带领大家率先采集7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并火速送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检测。

  医务人员告急,防护用品告急……为统筹调度全院大小事务,张定宇每天6点起床,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好几次,凌晨2点他刚躺下,4点就被手机叫醒。那时没人知道,张定宇已患上了渐冻症。由于腿部肌肉逐渐萎缩,他走路时抬脚已经越来越吃力。

  2020年1月28日8时,金银潭医院全体病区主任见面会上,他不得不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大家,张定宇说:“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我的时间不多了,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抢回更多患者。我们要用生命保卫武汉!”说完,他走向前台,深鞠一躬,“拜托大家了!”

  这样一位铮铮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张定宇的妻子也是医务人员,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住院隔离。夫妻俩相隔仅十多公里,但直到妻子被隔离3天后,张定宇才挤出时间探望。“我们结婚28年了,我害怕失去她。夜深人静时,止不住潸然泪下……”张定宇回忆说。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张定宇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英雄都是平凡的人,我是一名最平凡、最普通的医生、一名党员。”谈到对“人民英雄”的理解时,张定宇始终坚信:英雄来自于平凡,英雄来自于人民。(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