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结束后,家长3个月收到几十个招生电话,怎么回事?

2021-10-12 16:21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叮铃铃!叮铃铃…”孩子高考刚结束,招生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叮铃铃!叮铃铃…”

刚买完房,就有人来电问贷款?

刚买完车,就有人来电问保险?

注册了一个公司,代理记账、网站建设等业务马上找上门

孩子高考刚结束,招生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

你被这些电话骚扰过吗?广州市民江先生提起骚扰电话就苦不堪言,他的小孩今年高考,从高考结束的那天起,他就不断被各种野鸡学校招生电话骚扰,在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接到了有几十个招生电话,让他惊讶的是,对方能准确报出孩子的姓名、毕业学校。

然而,这不是个案,据江先生介绍,当他在家长群吐槽这事,立马在家长中引发共鸣,原来不少家长都有被招生电话骚扰的经历。

骚扰电话已经成为社会公害。据工信部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垃圾信息投诉情况》显示,2021年一季度骚扰电话季度投诉量为6万次出头。拨打骚扰电话的主要地区依次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山东,而受骚扰电话影响最严重的主要地区依次为广东、江苏、北京、山东、河南。

骚扰电话不仅困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可能涉及电信诈骗,进而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仍居高位,在一些大中城市,此类案件发案量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甚至达到50%。

营销电话扰民,诈骗电话害人等问题早已成为社会“顽疾”。而在搭上人工智能高科技“快车”之后,各类营销、诈骗电话更是“精准”到令人防不胜防。

这些骚扰电话从何而来?他们又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个人信息的呢?各类“防骚扰”举措效果如何?

广东是骚扰电话的“重灾区”,既是输出地,又是骚扰源。奥一实测研究院在今年7月1日-9月15日,按三大运营商用户规模占比,选出近50名来自广东地区的志愿者的手机号参与本次“骚扰电话”情况调查。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记录到骚扰电话近1000个,我们从内容、频率、来源、话费套餐、使用年限等维度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些运营商的电话号码被“骚扰”的频率明显高于其他运营商;从骚扰电话内容类型来看,营销类占比80%,诈骗类占比20%;被“骚扰”选中的原因与手机类型无关,但似乎与话费套餐及使用年限有一定联系......

奥一实测研究院依据此次实测调查数据以及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专家、业内人士展开探讨,旨在揭露骚扰电话产生的根源与治理难点,希望给相关部门的治理整顿提供决策参考,也希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共同推进骚扰电话问题社会共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之际,奥一新闻将陆续推出《骚扰电话治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管玉慧

执行:林思思 张洁莹 卢若情 叶敏坚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