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港正式发行5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

2021-10-13 11:27作者:李荣华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此次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

10月12日,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顺利举行,此次发布会在深圳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双会场连线举办。

6166515987ab6.jpg

南方+ 李荣华 拍摄

据悉,深圳此次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是我国地方政府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政府债,也是创新地方政府发债模式的重要探索。

此次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发行规模分别为11亿元、15亿元和24亿元,最终定价利率分别为2.6%、2.7%和2.9%。其中3年、5年期为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普通公办高中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项目。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表示,作为首个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而且是绿色债券,香港特区政府在税务政策、资金流动性等方面予以了大力支持。本次离岸债发行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支持香港建设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具有重要意义。从发行情况来看,深圳通过本次债券发行向世界展示了40多年来改革开放成果,从路演到簿记定价市场反应热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得到了国际投资人的充分认可.

据悉,此次债券发行获得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等国际投资人和中资投资人普遍关注和踊跃认购。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占比达6%,其中还包括了部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资管、基金、保险等机构订单达到17.1亿元,占比34.2%,彰显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和深圳经济、信用的认可和信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