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学校课程获评“省级优质建设课程”,光明区占两所

2021-10-13 16:57作者:何思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南都讯 近日,在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的中小学中职学校思政课优质课程建设评审活动中,光明区两所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课程被评为省级优质建设课程(全市仅3所初中学校获此殊荣),分别是光明区第二中学和光明区实验学校。

61669f2ec450e.png

61669f2f5cf8e.png

其中,光明区第二中学道德与法治科组在科组长刘娟老师的带领下,成功申报广东省省级优质课程——《成长视角下七年级道德与法治活动型课程》。此课程以“议题式教学+单元教学实践”为主线,辅以“混合式教学+校本课程+学科活动”,充分彰显生活化、情境化、活动性、实践性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生活逻辑+知识逻辑”相统一,“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程立德树人的作用。

而光明区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团队则通过“关注教师成长”“聚焦课堂教学”“融合社会实践”建设优质思政课程,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学校思政教育的政治引领作用。聚焦课堂教学,增强课堂实效。团队设置了融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塑造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等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的课程体系。团队通过研究课标-梳理体系-设置活动-听课评课-反馈调整五个环节,加强对课堂的研究,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团队教师共研共进,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科能力、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