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红食品店被中消协点名!曾被曝原料过期、汉堡吃出蟑螂

2021-10-16 11:17作者:杨天智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十一”假期舆情报告

10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十一”假期舆情报告,对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南都记者注意到,茶百道和华莱士作为典型案例被点名。

616a44313cb96.jpg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9月30日负面敏感信息量较多为61989条,10月1日至9日信息量较平稳,日均2.4万条左右。其中9月30日“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集中主要与博主爆料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有关。

中消协还列出了两大典型案例,除上述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料外,还有华莱士被曝汉堡中吃出蟑螂。

中消协认为,“十一”期间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的出现尽管有偶发性,但本质上可能还是相关经营者平时食品安全这根弦就绷得不够紧。关注自身经营收益多,关注消费者合法权益少;专注流量聚集转化多,专注品质坚守提升少。

其称,无论是以线上社交营销聚拢人气,还是通过线下口碑传播变得又“热”又“红”,网红爆款们从消费者腰包里掏走的都是真金白银,而其“回馈”给“衣食父母”的,不应是利益驱动下无视红线底线的投机取巧、藐视法律法规牙齿的胆大妄为。表里不一的人气经不起时间检验,名不副实的流量禁不住人心称量。没有修身琢业的匠人匠心,最终无法适配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据南都此前报道,9月30日,有网友爆料称奶茶品牌茶百道旗下门店将过期原材料更换有效期标签后继续使用,随后该消息登上热搜。同日深夜,茶百道致歉称,将针对上述问题对所有店铺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整改,不符合要求的门店一律采取闭店处理,严重者直接取消签约资格。

而在北京市近期展开的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中,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连锁餐饮门店,华莱士位列第一,共有17家店被通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