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启动

2021-10-20 14:50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李姗姗
串起港口“朋友圈”

10月19日,前海“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举行启动仪式。前海“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是前海“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一立足贸易、强化组合、做强枢纽、辐射“一带一路”的特色载体将串起港口“朋友圈”,为前海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支撑。


截屏2021-10-20 上午10.42.51.png

提升贸易和航运服务国际化水平

据悉,前海提出规划建设“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即是“双港”概念之一,旨在构建以前海为枢纽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港口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该枢纽港建设将以前海枢纽港、深港组合港、湾区港口群和国际港口链“四港建设”为战略抓手,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和航运服务国际化水平。

活动上,前海管理局分别与深圳海事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贸促委、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吉布提港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家企业相互签署合作协议。活动还举行了“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首批企业单位进港仪式,深圳中电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被授予了进港钥匙。


加快推动多个重大项目落地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在致辞中表示,前海将以“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境内外合作伙伴、友好园区的务实合作,“做平台、做能级、做功能、做价值、做影响”,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据悉,下一步,前海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建设,推动深港两地海关口岸部门进一步简化流程和优化查验通关效能,支持深圳海关推动“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全力推进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世界知名品牌联盟总部暨中国国际品牌跨境贸易中心前海总部基地、“一带一路”货进中国总部等重大项目落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