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机发现陌生人照片!小米否认二次销售 或为默认云同步

2021-10-23 08:55作者:孙朝 尤一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不存在异常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郑州一男子购买小米手机后发现,相册里有许多陌生人的自拍和户口簿复印件照片等,怀疑手机系二次销售。小米回应称,不存在二次销售,是该男子小米账号同时登录了另一部手机且云端内容同步。专家分析称,许多手机的云同步功能是默认开启状态,照片、通讯录往往同步共享。

10月21日,据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报道,河南郑州张先生反映称,自己于8月31日在小米京东自营旗舰店花了2999元购买了一款小米10S手机。到货激活手机后,张先生发现手机相册里有许多别人的照片。这些照片最早的拍摄时间在5月,另外手机屏幕存在自动滑动的情况。

“手机买回来的时候是带着塑封的,也是我自己激活的。我打开相机想拍个照片,竟然发现相册里有别人的自拍照、五个人的户口簿页、还有一些游戏的录屏,还有一些作业题什么的。”张先生说,自己“压根都不认识(这些人)”。

他怀疑这部手机是别人用过退回去的。“现在我拿着这个手机心里特别不踏实,关乎到别人隐私肯定是违法的,我不敢用了。”

京东客服专员回应称,此事可能会关乎小米云功能,具体情况需要核实。

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于10月21日发微博回应称,张先生使用的该产品没有异常,不存在二次销售的问题。

小米方面表示,经小米云服务后台记录确认,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张先生的小米账号同时登录了另一部手机且云端内容同步。相关照片上传记录与账号登录时间、地点吻合,不存在异常。用户遇到的问题与日常使用同步服务的方式相关。

10月22日下午,南都记者随机打开一台小米手机的云服务页面后发现,相册以及联系人皆为默认开启状态。

a321db544cdbd400.jpeg

相册以及联系人皆为默认开启状态。

北京汉华飞天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根分析称,许多手机都有云同步的功能,而且该功能往往是默认开启状态。当用户激活手机后,照片、通讯录同步上传到同一个云服务器。

他举例说明,当用户在两个手机上登录同一账户的情况下,其中一台手机里的照片,也会出现在另外一台手机相册中。

“比如我换个手机,再或者有一个手机没带,这种功能可以方便用户随时找到自己的数据,因为都在云上嘛。”彭根说。

如果张先生所购买的小米手机的确未经二次销售,他也不认识相册中的人,为何还会在手机中看到他人的相册照片?彭根分析称,这种情况下可能存在三种可能性:一种是曾经登录张先生小米账户的人使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但张先生对此并不知情;另外张先生也可能曾经在其他设备登录id后没有退出;其次也可能是张先生的账户及密码遭到泄露。

采写:南都记者 孙朝 尤一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