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我们不要再指望赚大钱,赚快钱,赚短钱了

2021-10-23 09:29作者:伊晓霞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行业冬天来了,谁都冷

“行业冬天来了,谁都冷。”

10月22日,万科在上海举行业务交流会。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谈起与恒大合作时表示,只有先保证自己安全,然后才能去救人。另外,谈起行业发展,他表示,在目前行业承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要尊重常识,回归常态,在告别发展的黄金时代后要开始赚小钱,赚慢钱,赚长钱。

701970e0aa1882e9.png

“有很多人问起我对眼下房地产行业的看法,我总结出8个字,那就是尊重常识,回归常态。”在业务交流会上,郁亮表示“物极必反”就是一个常识:“过去几十年,房地产业处于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这是常态吗?2017年国家明确表示房住不炒,现在才是回到了新常态,让房地产回归到了民生行业。”

“所以从尊重常识来看,回归常态发展才是必然。”不过他也坦承,回归新常态后,行业会有阵痛。“接下来会遇到一系列调整,总结出来,就是缩表。进入缩表时代,国家减少金融资源在这个行业的占用。开发商本身也要降债务,控制杠杆,去金融化。”

谈起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走势,郁亮表示:“大家对黄金时代总是很留恋,放不下。还有很多人幻想,能马上反弹。说熬一熬等春天来了就好了。但下个春天来的时候和上一个春天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要再指望赚大钱,赚快钱,赚短钱了。接下来我们只能赚点小钱、慢钱和长钱。与其预测底部在哪里,什么时候反弹,不如把时间省下来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

不过他也表示,“常识还告诉我们,天下没有做得完的生意,只有做不好的生意。”阵痛之后,房地产行业仍有机会。

在谈到是否与恒大有合作机会时,郁亮表示,行业冬天来了,谁都冷。在都冷的情况下,首先要解决自己如何过冬的问题。只有先保证自己安全,然后才能去救人。作为行业里有影响的企业,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万科愿意去做一些对行业有利的事情。如果给万科一些相关的机会,公司会去考量。但这个考量首先得在市场化原则下,看看是否有合作的机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