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西柏坡精神 牢记“两个务必”

2021-10-23 15:09来源:央视网编辑:周晓媛

  央视网消息:西柏坡,作为“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小山村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b8f9e768496ea3ae.jpg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去西柏坡,感受在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3f28a62a5ab0c609.jpg

  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被青山绿水环抱着的就是位于河北平山县的革命圣地西柏坡。这段时间,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来这里参观游览学习,追寻红色足迹,感悟“赶考”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f2ad96ce98f6b58c.jpg

  这首民谣感人至深,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的拥护和支持,诠释的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得到土地的翻身农民以各种形式拥护共产党、支援解放军。

91853494603a4555.jpg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从此,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作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我们党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制定了筹建新中国的大政方针。在这里,毛泽东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18309a4de0ae83f8.jpg

  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