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田社区妇联开展“中华家庭礼仪之孝道文化传承”主题讲座

2021-10-24 20:37作者:林陌然 温雪平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河峰
23个家庭参加了此次讲座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已成为了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文化,“民用和睦,上下无怨”,为了让社区的居民家庭能更好地传承孝道文化,构建和谐社会,2021年10月23日上午,臣田社区妇联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3会议室开展了“中华家庭礼仪之孝道文化传承”主题讲座,由社区妇联巾帼宣讲队宣讲员也是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的家庭教育讲师温雪平老师主讲,有23个家庭参加了此次讲座。

617553188ea03.png

温老师先教大家如何行鞠躬礼开始,在讲座前做了个热身。“‘恭敬’是我们中华礼仪的核心,作为礼仪之邦、君子之国的孩子,我希望大家都能怀揣恭敬之心,做到彬彬有礼。”现场的无论是爷爷奶奶、父母、孩子都学得认认真真、有模有样。

6175532b821cd.png

接着,温老师从亲属的称谓、五伦关系开始,为大家普及基本的家庭礼仪知识。“哪个孩子能告诉大家我们上面九代是怎么称呼的?”“父亲的父亲是祖父、祖父的父亲是曾祖父、曾祖父的父亲是高祖父、高祖父的父亲是天祖父、天祖父的父亲是烈祖父、烈祖父的父亲是太祖父......”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生像说顺口溜一样大声地回答,引得现场的父母们给了他一阵掌声。“我们中国人最重视伦理,从社会上各种人与人的关系中归纳出五种最基本的关系,称为五伦,这五伦是指哪五种人伦关系呢?”温老师继续提问。“夫妇、父子、兄弟、君臣、朋友。”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

61755338d0c28.png

然后,温老师带大家诵读了国学启蒙经典《孝经 开宗明义章》的首篇: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并结合案例展开讲,作了详细的解义:孝道是道德的根本,教化由此而产生。人的身体细到毛发皮肤,都是父母给的,我们要珍惜爱护,不能让它们受到诽谤和损伤,这是实行孝道的开始。修养自身,推行道义,扬名到后世,使父母受到尊贵,这是实行孝道的归宿.......温老师还带领大家一起诵读分享了启蒙经典《弟子规》的入则孝,从对父母讲话的态度、冬温夏凊、晨省昏定、出告返面、好德行好习惯从小事养成、和颜悦色、下气怡声、饮食、服劳、侍疾、广孝这几个方面来阐述如何实施传承孝道。

617557025198e.png

61755702c4d9a.png

最后,温老师带领现场亲子们做了个感恩的互动活动,让孩子面向自己的父母长辈行鞠躬礼:感恩父母生育之恩、养育之恩、培育之恩!还给现场的孩子每人赠送一个不锈钢指甲剪,让他们现场践行孝道:为父母长辈们修剪指甲。瞧着他们认真虔诚的模样,温老师感觉到了,中华孝道文化正在孩子们心中缓缓流淌着!

6175536a9de41.pn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