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结构升级竞争日益激烈,品牌侵权事件愈发受到多方重视

2021-10-25 08:21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市场经济发展迅猛,品牌遍地开花,通过采取不正当竞争行为争夺市场的现象屡见不鲜

消费结构升级的大态势下,市场经济发展迅猛,品牌遍地开花。愈发激烈的竞争中,通过采取不正当竞争行为争夺市场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导致品牌与消费者双方权益受损,更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品牌侵权事件也愈发受到多方重视。近期,一则“知名儿童营养品品牌ChildLife®疑被侵权”的新闻就引发了媒体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ChildLife®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因原代理经销商违背了经销协议和诚实信用原则,ChildLife®已于今年3月与其解除所有授权,并正式更换中国总代经销商,在多个跨境平台上线ChildLife®官方店铺。但此事之后,某些被解除正品授权的旗舰店在相关店铺中使用具有混淆性的宣传手段,导致部分消费者误选误购,且严重损害正规品牌的相关权益。基于此,ChildLife®品牌于7月正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交禁制令申请。

617669fa7b937.png

图:产品包装对比

以“inne母婴海外旗舰店”(曾用名“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为例,其新上架的产品包装和标识与ChildLife®品牌特有的产品外观设计高度相似,产品宣传页面含有“童年时光产品升级”等引导性较强的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颁布禁制令,命令两被告停止涉嫌侵权行为

2021年10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正式颁布了针对包括“inne母婴海外旗舰店”(曾用名:“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在内的相关旗舰店的主体运营公司——NATURE'S STORY COMPANY LIMITED(第一被告)和PELICAN HILLS COMPANY LIMITED(第二被告)的禁制令。在法院作出进一步的判决之前,两被告被禁止运营相关旗舰店、售卖相关商品、引用相关品牌资料等。

61766a120aed4.png

图:香港法院颁布禁制令

禁制令明确表示,两被告需停止在天猫国际和京东国际线上购物平台上运营、继续运营或向任何第三方转让任何带有或引用“CHILDLIFE”、“童年時光”(包括简体中文“童年时光”)和红心图形标识的旗舰店;停止使用或引用“CHILDLIFE”、“童年時光”(包括简体中文“童年时光”)和红心图形标识或其中任何一个商标; 或引用与ChildLife®产品相关的任何销售历史、文字资料和评论,或引用ChildLife®产品所获得的奖项以营销、推广、销售、分销及供应或展售任何非来自ChildLife®的产品等行为。

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之下难免鱼龙混杂,虚假宣传、抢注商标、摹仿品牌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其中海淘领域更是“坑多水深”。当下国家正在不断加强检查工作力度,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也需保持警惕,理性判断,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