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时代,深实小学部这样为学生硬核减负

2021-10-25 10:27作者:孙颖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开作业指导课、撤低年级测试……

低年级书面考、单元测试取消;在课后服务前加开全员作业指导课;在班级设置储物空间让书包不再压肩……

10月23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下称“深实小学部”)举行“双减”暨“五项管理”家校共行研讨会,覆盖作业、手机、睡眠、体质、考试与成绩、读物、书包的一揽子“5+2”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公布。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在听完上述宣讲后表示,在落实“双减”上,深实小学部做了不少超前布局,此次全新的方案出炉,本着“家校共行齐步走”的思路进行宣传与落实,对新一轮学生减负非常有意义。

617615d3a221f.jpg

开设作业指导课

指导高年级学生在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当天,深实小学部相关负责人依次上台介绍学校“5+2”管理办法内容。

据介绍,作为“双减”一大重点,在作业管理方面,该校从作业总量、布置、批改、研究、检查等多个方面做了细致规定。

如在作业总量上,要求所有年级、学科坚持零起点教学。新年级在“零起点”基础上,适当讲究“慢节奏”,设立适应期。一、二年级坚决不布置统一的、书面的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各科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以中等速度学生为参照,平均不超过语数英总计60分钟。

在作业布置上,要求老师在校直接布置给学生。杜绝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书面类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书面作业。不另推荐、布置学生或家长买课外练习册。

在作业批改方面,要求全批全改,认真及时,圈出错误,不能只看个大概就画一个大勾、打个等第。加强对学习暂有困难学生的面批讲解等。

同时,该校还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建立常态作业公示制以及把关、检查等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始,深实小学部每天下午会开设半小时的作业指导课。此次作业管理办法明确,要充分利用好该课程,指导一二年级学生完成校内练习,指导三至六年级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617615ec5c6df.jpg

书包重量不超体重10%

开辟空间储物避免“背来背去”

在睡眠管理方面,对标教育部《通知》的“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深实小学部规定,除特殊情况下每周一次的晨会需调整为当日8:10开始,其余上午晨会及正式上课时间均为8:35,按通行做法、过住惯例以及课程需要的晨读安排可根据家长意愿允许不参加。

在书包重量上,深实小学部要求学生书包重量一般不得超过学生体重的10%,家长和班主任应有意识地经常性查验。为避免攀比,学生按学校要求在不同学段使用“深圳实验学校”相应大小的双肩式书包,不使用拉杆式书包,避免在过马路以及上下楼梯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为避免“背来背去”,学校也要求班主任应允许并训练学生将一般只在校使用的学具教材、物品等放置在班级指定位置。

“学校一下推出多个管理办法,非常细致。”深实小学部六年级家长曹女士表示,此前在媒体上了解“双减”自己还一知半解,听了学校的介绍也缓解了自己的一些焦虑。

深实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吴珂介绍,为推出“5+2”管理办法,小学部已进行为期几个月的国家政策研读、外地经验关注、办法草案拟定、不同范围讨论学习以及管理办法的先期布置。此次邀请家长参与研讨会,是希望让家长们了解、理解学校的相关规定,并参与监督,通过家校共育,一起为孩子们科学减负,助力孩子们健全成长。

617615ec64e82.jpg

多项“巧合的超前”做法

推动新一轮减负有经验有基础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双减”方案落定之前,深实小学部也有着不少的“超前布局”。

如教育部2020 年鼓励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该校“每天一节体育课”已在2011年落地,至今10年;教育部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该校2012年则已出台《一二年级不布置统一书面家庭作业实施办法》,至今9年。2018年开展“谁的作业”大讨论同时“效益作业”概念产生、2020 年开展“让书包轻一点”综合管控行动……

“深实小学部教师的多年贡献和平实文化,是我们的好基础。”深实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正是得益于这些经验和基础,深实小学部“书包管理”和“考试考查与成绩管理”与“五项管理”落实方案同步推出,形成富有小学部特色的“5+2 管理办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