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教你怎么识别、预防脑中风

2021-10-26 08:58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抓住6小时“黄金治疗期”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脑血管病专科主任王艺东教授提醒,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关键在于尽早识别卒中症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突发步态不稳、视物不清

也可能是脑卒中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告,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会发生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的数据显示,在我国,卒中是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是严重危害中国国民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近几年来,“中风120”这个适用于国人的快速识别脑卒中的方法已经得到很好的推广:“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王艺东教授介绍,通过“中风120”的方法可以快速发现3个常见的中风症状,但也忽略了一些不少见的中风表现,如突发步态不稳、视力下降、视物重影等。因此,国际上近两年在原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待识别症状:身体难平衡、眼睛看不清。这两个症状的增加可以使公众在家自我识别卒中的成功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超过90%。

6fe605aa4fac1438.jpeg

新华社照片,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该救护车可完成生化检验、远程急救、影像诊断等急救工作。是非常先进的脑卒中救治单元。

“中风120”源自于美国的脑卒中识别宣教——FAST:

“F”为Face(面部),“A”为Arm(手臂),“S”为Speech(言语),“T”为Time(时间),表示要及时送医院诊治。

如今更新后的快速识别中风的方法简称BE FAST,其中“B”为Balance(平衡),指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为“Eyes”(眼睛),指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突发步态不稳、视物不清,也有可能是脑卒中‘找上门’了。”王艺东教授提醒。

脑卒中快速救治

抓住6小时“黄金治疗期”

王艺东教授介绍,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约占脑卒中的70%,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和血管内介入治疗(动脉取栓)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应对缺血性脑卒中,国际上公认的静脉溶栓治疗是发病4.5小时内,在我国,部分患者在发病6小时内也可以进行静脉溶栓。动脉取栓则可以在发病24小时内,但大部分患者只适合在发病6小时内进行动脉取栓,超过6小时就需采用特殊的影像检查评估,才能决定是否可以采取取栓治疗。出血性脑卒中通常病情较重,不少患者需要早期手术治疗。

00d7e57b36727886.jpeg

急诊科医生在早期诊断患者。

“若超过上述发病时间再进行治疗,脑卒中的治疗效果将明显降低,致残和死亡的机率都大大增加。”王艺东教授提醒,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最近的具备相应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通常是三甲医院)接受规范救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