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华丽小学“慧眼工程” 实验项目启动

2021-10-26 09:19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为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帮助学生掌握近视防控基本知识和技能,10月25日下午,华丽小学举行“慧眼工程”实验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届慧眼姿态操比赛。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亚桥、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劳动科科长肖新宇出席活动。


6177573468093.jpg


61775733a30a4.jpg

华丽小学全国首创“慧眼工程”项目实验

据悉,青少年近视防控”慧眼工程”项目实验是华丽小学的原创项目,也属全国首创。今年五月份,该校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牵头下研发的"慧眼姿态操"视频、"慧眼姿态操"图解说明,九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据校长韩军介绍,华丽小学将把学生近视防控健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已建立“结构合理、分级协同、防治结合”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努力降低总体近视率,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61775734b7e15.jpg

“头端正,肩下沉,臂前靠,手八形……”随着朗朗上口的“慧眼姿态操”三字口诀响起,比赛正式开始,各年级学生依次踏步入场,端端正正地坐在场上,随着口令,认真而有节奏地做操。整齐划一的动作,严谨认真的态度,赢得现场评委们的一致赞誉。


61775733ee7c2.jpg

据评委介绍,评分从入场队列、动作的规范、节奏的把握、精神面貌等多方面进行。经过细致的评选,一(4)班、二(1)班、二(2)班、三(1)班、四(1)班、五(1)班、六(1)班荣获一等奖;一(2)班、三(3)班、三(5)班、四(2)班、五(2)班、六(3)班荣获二等奖。

韩军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促进 “慧眼姿态操”的进一步推广,在校园内牢固树立“每位同学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罗湖区将把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

为了让“慧眼工程”扎实高效地推进,使“慧眼姿态操”更快更好地得到普及,华丽小学还设立了“慧眼工程”实验项目12个责任班的党员先锋岗。在启动仪式上,陈亚桥、肖新宇为责任班先锋岗教师代表进行授牌。


617757342ed29.jpg

“这是罗湖区预防青少年近视工作重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大事。”陈亚桥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切实落实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措施,如加强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用眼习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减轻过重课业负担。

617757346df66.jpg

此外,陈亚桥鼓励教育工作者们从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爱眼意识,推动罗湖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她提出,罗湖区将把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强化执行,狠抓落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