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风”救治定点医院增至32家

2021-10-29 09:21来源:南方+编辑:李姗姗
提高区域内卒中识别、诊疗及科学转运能力

今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溶栓地图又扩版了,我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增至32家。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越早发现卒中的症状,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机会,提高生活质量。2016年,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和“全市脑卒中重大疾病防治中心牵头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牵头建设全国首张“城市卒中急救地图”——深圳溶栓地图。如今,这张溶栓地图不断扩大,已有32家医院成为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依托溶栓地图,深圳市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成功救治病例数从2016年的568例,提高到2020年的1313例,节约医疗费用的同时,也提高了溶栓患者的存活率。

如何减少区域内居民“中风”的危险?日前,我市启动“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通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提高区域内卒中识别、诊疗及科学转运能力,提高脑卒中患者溶栓和取栓治疗的比例。同时,健全区域内双向转诊、上下联动、防治结合的“卒中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推动“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减少因卒中导致的残疾和死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