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头型好看花3万块给婴儿戴头盔,有害吗?深圳儿科专家分析

2021-10-30 08:44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发现孩子头型异常,先就医排除疾病

南都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家长为了让孩子拥有好看的头型,给孩子佩戴头型矫正“头盔”,一套头型矫正“头盔”重量约200克,矫正价格为2.8万元,每天需佩戴23小时。为了头型好看,佩戴矫正头盔有没有必要?南都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乾医生。

617c95f4055ec.jpg

睡姿不当造成的头型问题可在适龄时矫正

陈乾医生介绍,这种矫正头盔在国外已经使用很多年了,很多小孩子头型不正常,实际上大多数是一开始睡觉时,睡姿不当造成的,网上有专家也认为,这种情况不需要矫正,最后能够长圆,但从临床上观察,有的孩子可以自己长好,但有些头型长大后还是偏的或扁的。戴这种矫正头盔,适应年龄是4月-1岁半,但据我们观察,一般4个月到1岁内效果好些,超过这个时间内,效果就差了,有媒体报道上小学孩子用了效果不好,这是因为这个年龄孩子头型已经定型了,效果肯定会不好。

戴矫正头盔会不会影响大脑发育?陈乾医生介绍,其实矫正头盔会留出大脑需要发育的空间,不是把大脑凸起来的地方硬要压回去。

戴矫正头盔,相当于现在大家追求美容整形,想要变美,是一个道理。

陈乾医生建议,孩子如果4个月以内,可以通过调整睡姿,来“矫正”头型,4个月以后自己调整可能就困难了,可以戴头盔帮助一下,网上有专家完全否定,实际上,我们临床观察,大多数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大部分孩子矫正后效果都不错,有小部分孩子会出现矫形效果不理想,局部皮肤发红、皮疹等状况。

617c962140180.jpg

发现孩子头型异常,先就医排除疾病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经常有家长因为孩子头型问题,前来就诊。陈乾医生说,需要强调的是孩子头型异常,也有可能是病态,比如说小儿神经外科一种常见的疾病-狭颅症(颅缝早闭),这就需要尽早做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不仅会严重影响大脑发育,而且长大后头型也很难看,甚至影响面部的发育。

“先来医院,找专业的医生看,搞清楚孩子头型异常是怎么回事,如果需要治疗的,及早治疗,如果只是因为发育性的睡姿造成的,那可以看家长是否愿意给孩子戴头盔矫正。”陈乾医生说,正常情况下,大脑基本上是椭圆的,如果过长、或是偏的、扁的、不规则的,赶快来医院就诊。而对于刚出生的孩子,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固定一个姿势睡觉,要变换姿势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