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部门接受医疗建设专题询问,卫健委:已有效解决看病难

2021-10-30 10:4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深圳市域内住院率达到98%

617cb2250004b.png

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开放日活动,市民得以了解名医诊疗中心内的检验科室。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9家高水平医院计划新增病床1.5万张,深圳市域内的住院率近三年在98%左右,在全省仅次于广州。10月29日下午,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高水平医院建设”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连抛出8个问题。市卫健委、发改、科创、财政、医保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对提出的询问进行回答。

9家高水平医院计划新增病床1.5万张

从2018年,省政府启动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起,深圳有哪些医院纳入其中,取得哪些成效?据市卫生健康委介绍,至目前,全省共分两期确定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其中深圳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7家。2019年,市政府启动深圳高水平医院建设,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等2家医院纳入全市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统一管理。

在硬件建设方面,9家建设单位均启动新改扩建项目,总投资约281亿元,计划新增床位1.5万张,配置大型医用设备91台。在软件建设方面,开展临床前沿新技术新项目652项,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228人,派员外出进修培训790人次。

这9家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手术难度及风险较高的三四级手术平均占比50.41%,其中病情较为复杂、危重的CD型病例占比88.41%,均较2018年有明显提升。

深圳市域内住院率达到98%

深圳的医疗水平究竟怎么样,疑难杂症和大病重病还要往外地跑吗?这是很多市民关注的问题。

“看病难,特别是看大病难近几年在深圳已得到有效解决。”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深圳市域内的住院率近三年在98%左右,在全省仅次于广州。

以肿瘤为例,在 “十三五”之前深圳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肿瘤科床位有限,肿瘤病人主要是靠外地就医解决。自引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来深办院以后, 2017年开业至今住院患者超过七万人次。今年收治的患者中,四成来自市外,医院常常一床难求。

从深圳医院在全国的排名看,部分医院和学科已进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深圳儿童医院在全国36家儿童医院中排名第8;深圳中医院在全国527家中医院中排名第20;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在全国1308家综合医院中分别排名第52、59和67,均进入省内综合医院十强。

全面布局面向大湾区的高水平医院

根据相关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布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医院。推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建设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肿瘤、心血管、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心,推动其他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差异化发展。

深圳还将依托高水平医院推进研究型医院的建设,促进临床服务与健康产业协同发展,未来五年建成不少于10家临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不断提高深圳医疗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