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荒原变林海!这款游戏玩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2021-11-02 14:42作者:曾子航来源:南方网编辑:李媛
来自深圳的“青年绿色游戏”将面向全世界展示

当地时间10月31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记者了解到,来自深圳的“青年绿色游戏”将面向全世界展示,呈现游戏的另一种可能。

作为“第九艺术”形式的游戏,用环保、碳中和的理念,进一步为游戏行业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驳游戏“原罪论”的偏见。

6180dc1d2b8d4.jpg

来自深圳的“青年绿色游戏”将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示

游戏的“绿色力量”

脚步丈量西北沙漠,观察中国的治沙之法;阅读超100万字的参考文献,思索治沙的可行途径;纸笔写下逾7万字的策划,构思推广治沙的新型方式......

10月27日,由腾讯游戏学堂举办的2021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在深圳落下帷幕,最终斩获绿色赛道金奖的《荒原林海》成员,在舞台上分享了这款沙漠农场经营公益游戏的创作过程。玩家在游戏中扮演治沙人杨青松,用勇气和技艺与漫天黄沙搏斗。

这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组建的团队,历时11个月,根据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30多年的治沙真实经历改编,用游戏讲述我国四大沙漠之一——毛乌素沙漠治理的故事,融入沙漠治理的理念与方法。

6180dc3ad2f90.jpg

《荒原林海》游戏海报

如何通过游戏,将沙漠治理、生态保护的理念传递给玩家?在《荒原林海》团队看来,这是一个复杂的事情,“一方面沙漠治理的生态系统是十分复杂的,另一方面这又不是一个完全由术来决定,还是由人来决定的。”

查阅大量的生态学和林学书籍后,《荒原林海》设计了一整个生态系统作为游戏的玩法框架,加入场景细节来还原现实中沙漠的特征。游戏内部设置8个不同的场景,代表各种独特的地貌,从条件恶劣的流动沙丘,到生机盎然的湿润土地,玩家要根据不同的场景来调整游戏策略。

“固沙植物发达的根系可以充分吸收降雨中的水分。场景中绿化程度越高,能固定的水分就越多,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循环,哪怕不浇水植物也能正常生长。”《荒原林海》成员介绍,他们将现实中沙漠治理的真实例子,与经营游戏的自动化机制巧妙结合了起来。沙柳、樟子松、柠条、梭梭等十余种固沙植物,也被搬到了游戏当中。

“杨青松当年居住的房屋,是我们根据殷玉珍家的一张实拍图来设计,作为游戏中的主场景。”《荒原林海》团队介绍,四面土墙,铺盖着稻草的房子,还原了当时殷玉珍所在毛乌素沙漠,方圆十几里只有一户人家和一棵树。

6180dc5b30f3f.jpg

《荒原林海》团队成员分享游戏创作过程

“30多年的时间里,殷玉珍累计种下了超过50万棵树,把7万亩的沙地变成了绿洲。”《荒原林海》的团队成员介绍,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殷玉珍的坚守奋斗,造林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全社会对她的大力支持也功不可没。“沙漠治理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是全社会的努力。”

为此,《荒原林海》在故事当中特地引入拥有丰富造林知识的研究员角色,提供技能系统;加入商人角色,提供社会商品支持系统;设定小镇书记角色,推出免费树苗政策,助力治理沙漠。

“目前从整个国内国外的情况来看,游戏除了娱乐性之外,其他的例如教育性、思想性这些功能并没有被特别充分地发掘出来。我们希望《荒原林海》不仅是一款游戏,更能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荒原林海》团队介绍,他们将采用公益模式,把30%的收入捐赠给西北地区的治沙基金,让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为沙漠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游戏的“自证之路”

暴力、色情、“精神鸦片”......长期以来,游戏一直在部分社会舆论当中被贴上此类标签。简单将负面要素归因于游戏,这种天生“原罪论”的偏见,在当今社会已然显得格格不入,游戏行业也不断用优秀的作品,有力回击这种偏见。

《超级马里奥》陪伴几代玩家的童年,经典持久不衰;采用第一人称视角的《我的世界》,独立建造一个世界,玩家的想象力不断突破束缚;月活跃玩家超一亿的《英雄联盟》,风靡全球各国,赛事热火朝天;疫情期间,《动物森友会》让玩家足不出户进行锻炼,助力防疫抗疫。

游戏不是洪水猛兽,更非“精神鸦片”。技术的迭代,信息革命对全球社会系统的瓦解重构,更将游戏的浪潮推到了时代前沿。游戏已然成为了当今全球青年群体使用最广泛的媒介之一。

据Newzoo《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全球游戏市场产生1593亿美元的收入,全球玩家达27亿。该报告显示,东亚(尤其是中国)推动了亚太地区在全球市场中的高玩家占比。

游戏市场不断地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环保、医疗等这些意料之外的领域产生影响。

早在今年3月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就宣布邀请腾讯游戏旗下天美工作室群加入“玩游戏,救地球”联盟,希望通过游戏的力量提升公众环保认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索尼、微软、育碧等。天美是该联盟中第一家来自中国的游戏研发工作室。

6180dc80e8020.jpg

2021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

今年的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腾讯游戏学堂联手天美工作室群,特地设立环保主题赛道。荒漠化、冰川消融、城市雾霾、海洋垃圾等环境问题,被融入到了游戏当中。当代年轻人对于生态与环境问题的关注与思考,通过游戏设计的方式,把严肃的社会公共议题转化为了更大众化的表达。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团队开发的VR游戏,用于辅助筛查阿尔兹海默症,10分钟就能完成评估,还能进行认知干预训练;任天堂的《Wii Fit》运动电视和虚拟教练,帮助痴呆症开展运动训练,用体感游戏延缓认知衰退进程。

环保、医疗等领域游戏的新生力量,在不断破解游戏“原罪论”的偏见。

随着游戏“自证之路”的不断拓宽,更多的人把游戏放在不偏不倚的视角上看待,游戏污名化的现象才可能消失殆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