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乱象如何整治?多个巨头回应奥一测评报道:强化平台治理

2021-11-04 17:40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奥一新闻编发了医美APP平台测评报道,发现部分APP平台存在医生执业范围不统一、信息不匹配、线上线下价格不一等问题,相关平台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

近日,奥一新闻编发了医美APP平台测评报道,发现部分APP平台存在医生执业范围不统一、信息不匹配、线上线下价格不一等问题,相关平台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

线下面会有收费差异 平台项目均由合规医美机构提供

的医生显示为淄博市公立医院医生,却告知记者目前已在北京某整形医院任职,同时,记者并未在后者查询到医生信息。是信息更新不及时还是资质有错?对此,新氧APP平台经过多方求证,回应称文中提及的医生目前正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进修学习,同时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美容整形外科博士在读。由于目前人事关系保留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故而出现文章中提及的现象。

对于线上线下价格不一的情况,新氧方面表示,“我们了解到文章中涉及的黑猫投诉对象是机构而非平台,但目前新氧客服也在介入协助沟通处理中,最终解决方案将会第一时间反馈。”

新氧平台进一步解释,消费者选择医美的目的是为了变美,而医美项目不同于衣食住行的量化标品,不能流水线式操作治疗,需要专业医生根据消费者实际情况去设计,也就是面诊。对于医美项目是否适合自己,消费者可能会出现认知差异,在医生面后根据实际情况会出现方案调整,故收费标准可能不一。

对于执业范围为麻醉师的医生为何可以进行注射类医美项目的现象,更美APP回应,更美平台的项目均由合规医美机构提供,针对水光针等微整项目会由医美机构安排合规医生为用户提供服务。

打击虚假医美帖 依靠技术手段精准拦截

快速发展的背后,医美行业也在发生变革——今年6月份,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长达半年; 11月1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制造“容貌焦虑”,宣传疗效果或者对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承诺,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等行为均在重点打击之列。

结合今年以来各部门对于医美行业打出的整治“组合拳”,相关医美互联网平台企业正同步完善及规范自身管理。

早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篇》,曝光了10件医美市场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案件,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通过“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虚假宣传等多种行为类型。梳理发现,医美App新氧在此次曝光案例中屡被点名。


新氧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奥一新闻记者,目前,新氧已组建了专业审核团队,加强对机构及医生资质、发布内容、商品的审核,建立内容违规信息风控模型库,强化平台治理。据新氧数据颜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3月14日-2021年8月31日)新氧累计已拦截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677530例、机构17093次、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40488人次、虚假订单及评价2352660次,总计拦截、处置违规违法医美信息超400万次。


据了解,新氧平台在新氧社区搭建了“避坑联盟”圈子,不仅欢迎用户分享变美经历,还鼓励用户吐槽各自在医美过程中遇到过的“陷阱”“大坑”,为求美者提供医美项目排雷技巧。该圈子针对市场中争议性较大的八大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发布了新的消费预警,包括小腿神经阻断术、唇部医美、断骨增高术、取肋骨瘦腰、骨水泥垫颅顶、美修斯、溶脂针、徒手体雕。


《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显示,市场监管部门对九类行为予以重点打击,包括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违反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作广告;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对食品、保健食品、消毒产品、化妆品宣传与医疗美容相关的疾病治疗功能等。


同时,《指南》还指出,医疗美容广告中出现的所谓“推荐”、“体验官”等,以自己名义或者形象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的,应当被认定为广告代言人。

记者了解到,早前,针对部分机构代运营账号发布虚假广告、影响用户体验的风险,更美APP在首页推荐机制上,会对日记进行评级,并优先推荐内容真实、图片清晰度高、能成为其他消费者做决策依据的帖子和日记。“一些整形效果不好的帖子内容和日记,只要符合上述的评级标准,只要是真实的,我们就会展示。”据更美APP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保证用户体验,更美平台会采用“机审+人工审核”的方式对平台的帖子进行审核。“更美平台数据量浩大并每日大量更新,更美会在接到相关用户反馈与举报后,第一时间对被举报内容进行核实并根据社区规定对医院做清空日记、下架等处理。”目前,用户可以通过APP私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投诉

医美平台应更好发挥桥梁作用

平台企业的布局在整个医美链条上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链接厂商机构与求美者之间的桥梁,平台企业能够减少信息差,并在广告、资质、服务等多个环节进行把控。


更美APP创始人刘迪向奥一新闻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八部委出台的方案,这与我们建立更美的初衷是一致的。”他指出,过去医美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导致了许多黑医美案例的发生,互联网医美平台出现后,打通了消费者对医美市场的认知渠道,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真实合法的医美项目和透明的医美价格,放心医美。八部委整治医美行业,有利于正规医美行业的蓬勃发展,更美平台作为一个医美市场的缩影,将会从中受益。

在刘迪看来,医美行业乱象解决的关键是解决供给。“把违规的医疗美容服务全部出清,即合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崛起,让更多符合资质的医生做整形外科,上游生产厂商能够提供更多的品牌和产品,整个行业会向性价比最高的方向靠拢。”他认为,随着政策门槛、违规成本提升,缺乏匠心的医美机构正集体从医美行业里退潮。

记者了解道,除了监管变得愈发严苛外,医美行业也已经积极行动,比如行业自律行动的发起与体系的搭建。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副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胡志奇表示,行业协会除了协助行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之外,同时也会定期对医美从业者进行正规的培训与学术交流。

作为行业协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一直在与中上游企业和下游的医美平台等合作,通过组织相关活动加强对行业自律的宣传。去年 5 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就发起了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并在今年持续进行。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