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点燃理想信念之火

2021-11-07 15:43来源:求是网编辑:黄缤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入口西侧,矗立着一座名为《信仰》的巨型浮雕:71位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中国共产党员,目光坚毅,庄严宣誓。浮雕呈现的场景,正是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为理想信念前仆后继、接续奋斗的真实写照。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耀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征程。多少血雨腥风,多少壮怀激烈,虽九死其犹未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的:“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召开重要会议,一次次踏访英雄、缅怀先烈,深情讲述一个又一个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百折不挠的英雄故事,讲述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和革命气节,为全党上了一堂又一堂鲜活生动的“理想信念课”。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伟大斗争中产生的杰出代表,信仰信念坚定是他们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周恩来同志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无论个人处境如何艰难,无论革命道路如何坎坷,邓小平同志都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为信仰和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义无反顾、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斗志和牺牲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雄壮诗篇。”“面对敌人6天内9次劝降,瞿秋白作出了‘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的铿锵回答。”“‘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那些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万千忠骨、万千英魂,最动人心者,是赤诚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这一切都熔铸进中国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谆谆以告:“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信仰永不磨灭,理想薪火相传。革命先辈感天动地的信仰故事、熠熠生辉的理想光芒,激励和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一程又一程新的长征路上接力前行、砥砺奋进。雷锋、王进喜、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李延年、黄大发、孙家栋、彭士禄、屠呦呦、张桂梅、黄文秀、陈红军……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坚韧和执着、拼搏和奉献,为崇高的信仰信念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