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实小学部的博物馆课程论文被国家一级核心期刊转载

2021-11-08 10:15作者:孙颖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厉害了

记者从深圳实验学校获悉,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撰写的论文《在博物馆与儿童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深圳实验学校博物馆教育的课程化探索》,日前被国家一级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多种报刊中精选出的社科研究成果,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权威性刊物,已成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其转载量(率)被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

6188881baf6c1.jpg

参加“博物馆之旅”的学生们在故宫前留影

该篇论文是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育人体系中博物馆课程的多年实践性总结,作者为吴珂、顾兵、吴立新,参与课程实施的教师包括全科中心组、全科大课程组等近20人。论文从“课程缘起”“课程构建”“课程实践”“课程效益”四个方面对关于博物馆课程体系进行的开拓性顶层设计和微观性课程操作进行了梳理总结。

据介绍,博物馆课程是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基于“刷新童年”立场的小学全科课程“五环节”创新实践研究》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该课程体系起步于2015年,早于2020年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几年来经过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组坚持不懈的打磨,已在业界产生影响力。

在博物馆课程体系框架下,老师们重新学习、更新储备、精心设计、因地制宜,先后建设了“青铜”“陶瓷”“古玉”“化石”“琥珀”“古砚”“敦煌”等有声有色的博物馆系列课程。该论文总结了小学部几年来在博物馆教育方面的课程化探索实践经验,在学校视角、教师专业学习、课程目的、课程系列化(框架、选点、设计、组织、实施)、学习方式、考核评价等方面给全国基础教育界提供了可供操作实践的样本,是小学部全科课程理念、课程构建、课程组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多方面改革的浓缩反映。

6188881b6aa88.jpg

学生们在博物馆参观

课程中设计的“博物馆之旅”也改变着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家庭的旅游层次,“我去好地方”已融入小学部“我好+”学生成长方式教育序列,每年全科的任务驱动式项目考核方式、主题式情境考核活动,向来都广受关注。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团队组建于2014年,在首任团队长吴珂、继任团队长姜浪的带领下,以锐意进行教育及课程改革为己任,目标直指核心素养和关键要素,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健全的人”。7年来,已在跨学科主题课程、生涯启蒙教育课程、劳动教育课程、“字成万象”课程、学生评价体系、教师“课程人”治理结构、科组组织自治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2016年10月小学全科低段数理科学实验课程荣获深圳市好课程评选第一名;

2017年11月申报的全科实践研究报告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12月,提交的全科课程在市民中心展馆展出,并获评“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小小职业体验·大大人生舞台》《不一样的童年数学课》《节气轮回时间智慧》《彩色的阅读教室》《彩色的写作教室》等全科系专著先后由广东教育、海天等出版社出版;

2019年11月,应《小学教学研究》期刊邀约,组织10余位教师在该核心教育期刊连续两期发文10篇计4万余字;

2020年11月,《童年的古文课》丛书1-6册公开出版发行。

“几年来,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专家相继到校访问,国内外及港澳地区的教育机构、学校慕名前来研考,多家媒体也对全科课程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报道。”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学部全科系博物馆教育论文被权威刊物主动转载,给学校全科团队极大的鼓舞。新学期开学后,全科团队在现任团队长刘洋的带领下,挤时间连续组织博物馆课程学习研讨、课程论证、课程学习以及跨学科课程融合课程会,希望在原有基础上,将该课程品牌做成精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