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僵尸车”、城中村三乱

2021-11-10 09:57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深圳部署整治市容环境“百日行动”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暴露的市容环境短板问题,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部署市容环境“百日行动”,自2021年11月1日-2022年1月30日,对垃圾分类、环卫保洁、公厕保洁、户外广告、市容秩序、城中村、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14方面市容环境问题进行整治。

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昨日召开市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视频推进会。具体而言将及时增设、更新垃圾分类设施,加强冲洗、除臭和定期消杀。科学、密闭化清运垃圾,消除垃圾满溢、异味等问题。

14个方面市容环境问题的整治包括全面检查公厕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保洁消毒,发挥公厕指数测评“指挥棒”作用,及时整改测评出的问题;全面拆除各类非法、违规的广告招牌和依附在各类公共设施表面上的非法广告等,整治陈旧、破损、残缺的户外广告、横幅标语和各类霓虹灯等。

●全面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实行“零容忍”执法。清除乱摆卖、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清理商业街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存在的“三乱”问题,积极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沿街商户橱窗广告。依法查处乱开挖、乱搭建、乱堆放、乱挂晒、乱丢乱吐、乱排污水、乱砍伐树木、破坏绿地等行为。

●全面规范养犬行为。对无证养犬行为、遛狗不牵绳、犬只污染环境行为,依法处理,对于流浪犬,自接收、捕捉、暂扣或者没收犬只之日起48小时内将收治犬只送至相应的犬只收治中心。

●全面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全面清理“僵尸车”以及非法停车设施,依法依规处理违规占道停放的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对于共享单车,及时处理骑行人乱停放、公司乱堆放和未经批准投放车辆问题,未及时处理的一律扣押并处罚,对扣押的车辆,依法处置。

●全面开展城中村专项整治。保证全地段清扫保洁不低于每天2次,整治面源污染、乱排污水、行人乱丢乱吐、乱挂晒、乱堆放和门店外扫垃圾等问题。梳理、捆扎下垂线缆及散乱线缆,清理废旧、私拉线缆、线杆,对无权属单位确认的线缆,按照废弃线缆进行处理。

●全面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取缔非法摆卖和超线经营行为,依法拆除违规伸缩雨棚和太阳伞。严格查处门店向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倾倒、排放污水和污物的行为。重点查处公厕收费问题、管理不当问题、保洁不到位问题、设施损坏或不齐全问题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