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信号释放!地产股债逆势回升,房企转机出现?

2021-11-11 07:3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11月10日,地产股大幅反弹

11月10日,地产股大幅反弹。其中实力建业和世茂集团领涨,涨幅分别为20.79%和16.93%,中国奥园、融创中国、旭辉控股、合景泰富、雅居乐集团涨幅超10%,保利发展、金地集团、金科股份涨超5%,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万科A等均实现上涨。

另债券市场方面,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出现反弹。“21阳城01”涨超12%,“15世茂02”涨11%,“19世茂G2”和“20世茂G2”涨近10%,“20世茂G1”涨超8%,“19世茂G1”涨超7%,其它地产公司的公司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618c575568c3f.jpg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今日盘中,融创中国、正荣地产、时代中国控股、龙光集团等地产美元债实现集中反弹。其中,融创中国2026年1月到期、票息6.5%的债券每1美元涨8.6美分至59.4美分,创发行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荣盛发展2022年4月到期、票息8%债券每1美元涨4.3美分至44.3美分,创发行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对于地产股债的快速拉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或和今天的地产政策传言有关。除了9日银行间市场发债政策放松的信号外,10日出现了四个传言。第一个传言认为,各地人行要求清理积压5个月以上的个人按揭贷款。第二个传言认为并购贷款将不纳入三道红线监管范围。第三个传言认为开发贷和个贷都要保证充足,房贷集中度政策可以适当放缓推进。第四个传言认为原有的贷款业务可以展期。

严跃进向南都记者表示,应客观看待此类传言。这四个政策实际上是对当前的房贷集中度和三道红线政策进行了调整。

另一方面,地产股的表现或说明资本市场在积极吸收此类传言的信号,房地产金融仍是当前关注的焦点,所以基于房地产企业的金融风险或债务风险问题,政策面会继续宽松。政策面有新动向,对于房企的拿地、项目开工以及销售市场等都有利好。另从实际感受看,城市面的数据或许会持续改善,一些积极的信号正不断释放,这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1月9日有媒体报道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透露: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谈及个别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该团队成员称,传染风险被高估了,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风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