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启动体艺节 绘未成年人成长图谱

2021-11-11 09:26作者:谢粤蕾 徐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守护中华文脉,弘扬灿烂文明”

11月10日,由罗湖区文明办指导、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的未成年人关爱季系列活动之“与健康为伴•与艺术同行”体艺节在螺岭教育集团怡景小学启动,主题为“守护中华文脉,弘扬灿烂文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专场活动紧接着进行。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罗湖教育从未停下探索和努力的脚步。在双减的大背景下,罗湖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创新红色教育方式,上好思政课,丰富“党史进校园”“思乐课堂”“慧眼工程”“家长学校”等教育载体,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抓好青少年成长的每个关键环节,为未成年人绘制“向阳向美向上”的成长图谱,让每个孩子心中有信仰、身上有力量、脚下有方向。

800x534_618bc047bc3d1.jpg

800x534_618bc0488ce42.jpg

800x534_618bc048bbe25.jpg

800x534_618bc049c3ed2.jpg

800x534_618bc04b0b9b3.jpg

“向阳而行”——与信仰同在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罗湖教育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大思政”教育体系,率先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思政主题活动150余场,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在10余万青少年心中播撒红色种子、涵养家国情怀。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怡景小学为代表的许多学校一直致力于厚植文化土壤,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开设了包括国学经典、诗词吟诵、剪纸、书法、礼射、武术、舞狮、民乐、书法等课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具有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罗湖风格的精品思政课程。

在罗湖,思政课学习的课堂可以在教室,也可以在户外、在云端。如通过“追寻罗湖桥”的项目式学习,罗湖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成为历史印记的“参与者”“讲述者”;梧桐山的毛棉杜鹃花开了,青少年们拿着画笔和相机,登高望远,在花海中聆听红色故事,记录所思所想;“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上线10天就吸引4万余个家庭45万人次参与,一家人比拼学识的经历让孩子们记忆深刻。

“向美而生”——与艺术同行

从“一生一艺”到“一生多艺”,保障罗湖80多所学校的10万多名学生人人都会合唱,人人都会一种乐器,人人都会戏剧表演,是罗湖音乐教育的目标。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佳作,引导学生用自己的作品去表达所见所思所悟所想,去创造一个美的世界,是罗湖美术教育的追求。为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罗湖区教育局于2021年9月至11月开展未成年人关爱季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活动,通过“现场讲座+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主题为“向美而生”的系列家庭教育讲座,邀请南兆旭、邓康延、王人平、赵志祥等专家做客罗湖,与家长一起探讨自然之美、生命之美、文学之美、艺术之美、教育之美。罗湖已率先指向了家庭教育的高地——美育,累计参与学习的家长达12.6万。

2018年开始,罗湖实施家庭教育改革,主导并推进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主体、社会教育为依托的育人模式。目前,罗湖已建成34个家庭教育试点学校,81所学校家委会全覆盖,校校都有法制副校长、卫生副校长、校外辅导员。家校社协同,合力托举孩子的明天。

“向上拔节”——与健康为伴

没有健康,何谈未来?近年来,学生近视、肥胖等问题突出。据教育部今年10月发布的2020年监测数据,全国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都超过9%,最高的达到了19.1%,其中约10%的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肥胖率同样不容忽视,教育部4月发布另一份数据显示,2020年中小学肥胖率超过了10%。

“健康第一”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校园足球的“翠园模式”是罗湖体育教育的金字招牌。广东省首家注册的中学生足球俱乐部在翠园,首个从中学足球俱乐部到中超俱乐部的“学生球员”在翠园。且自“大体育行动”推进以来,罗湖的校园体育可谓是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罗湖教育坚持推动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率先开展“慧眼工程”,全面预防青少年近视,成功主办“AI 科技环境下的学校体育新生态 ”研讨会,华丽小学原创的“慧眼姿态操”获教育部肯定并将在全区推广。

据了解,本次体艺节还将开展“与世界冠军面对面”活动,组织学生与羽毛球世界冠军于洋、毽球世界冠军罗攀面对面交流,分享羽毛球和毽球在中国发展历程、世界冠军的成长故事及校园运动普及、展示等方面的内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