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深圳楼市成交回暖?“首发数据者”称数据有误

2021-11-11 15:07作者:冯少文 邱永宽 王春艳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部分中介大量转发

“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圳就已成交506套二手房,预计11月的第一周深圳二手房会超过1000套”。近日,一组显示“深圳楼市回暖”的楼市成交数据在互联网社群流传:

“11月1号成交131套,11月2号成交133套,11月3号成交124套,11月4号成交118套。”

618cc08819606.jpg

因二手住宅市场被认为是楼市晴雨表,深圳市民对此高度关注。而由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还未正式公布上述日期成交数据,这些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南方+对此开始了调查求证。

618cc0944312b.jpg

数据调查:“首发数据者”澄清称数据错误,具体数字官方未公布

在这组数据的基础上,已有疑似中介人员就此称“楼市回暖”,更是呼吁大家尽快买房。

而南方+了解到,据称是这组数据的最初发布人已对此作出澄清,“这个数据是二手房数据,包含了住宅和商业地产,不是每日二手住宅成交数据。这个我之前搞错了,澄清下。”

南方+了解到,过去的9月、10月深圳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是这样的:

9月成交1765套,日均成交不足59套;

10月成交1605套,日均成交不足52套。

其中,10月的二手住宅成交量,更是迎来连续7个月下跌,并创下近116个月(约10年)成交量新低。

618cc0b740d3f.jpg

而关于二手住宅成交量,自10月22日起,由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未及时公布每日成交套数,导致市场缺失官方的成交数据。这也给这些网传成交数据得以大量传播的机会。

就此,南方日报、南方+11月9日发函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希望了解11月二手住宅成交量数据,但截止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市场调查:房地产税消息发布后,有片区业主挂牌量激增近20%

市场目前成交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有中介表示,房地产税对二手住宅市场的影响是明显的。中原地产统计对比了房地产税消息发布前后(10月22日与11月5日两个时间点),深圳二手住宅挂牌量、价的变化。

618cc0d859e91.jpg

数据显示,挂牌量、价波动明显的18个片区中,11个挂牌量明显增加。值得留意的是,这11个片区中,有8个片区挂牌降价。其中变化最大的是福田上步片区,前后对比挂牌量激增近20%,而挂牌价格则下跌了近7%。

而百花片区挂牌量虽无变化,但挂牌价格降了9.81%,成为18个片区中跌幅最大的片区。

此外,从楼市冷暖,法拍房成交情况也能窥探一二。近来,住宅司法拍卖数量增加明显,价格低于市场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9月13日-28日,不到半个月时间,阿里拍卖平台上的深圳全市法拍住宅数量(含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已结束、中止、撤回5大状态)从9057套增至9257套,增加200套。

而成交方面,机构数据显示,价格甚至低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如宝能城市公馆158平房源,一拍2195万流拍,二拍2023万成交。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2月,同户型法拍成交是2104万。

而南山区纯水岸(十四期)2栋2单元一套1003房,法拍成交总价3521万元,低于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216万元。

这个片区二手住宅成交价大跌17.27%!深圳房价跌幅榜单来了,速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