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遭苹果阻击,国内被荣耀反超,小米鏖战双十一可否翻盘?

2021-11-12 10:30作者:冯潇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三季度被挤出全球第二重回第三

这次小米的双十一“销量冠军”宝座坐稳了吗?

小米发布的双十一最新战报显示,小米MIX FOLD、MIX4 骁龙888高端旗舰手机分别斩获天猫/京东折叠屏手机、安卓手机4000+价位、天猫/京东双平台的销量冠军。记者观察发现,总体上看,iPhone 13仍然占据了各大热销榜的榜首,小米手机则次之。

双十一“销量冠军”坐稳了吗?

这份战报看起来亮眼,但总体上看,小米的冠军宝座似乎并不牢固。根据京东的通讯竞速排行榜显示,11月11日,苹果手机销量依然稳居榜首,iPhone 13成为手机单品销量当日榜的第一名,其次是亚军和季军,分别为小米旗下的一款低端入门手机Redmi 9A和iPhone 12。前十榜单中,苹果手机占据三个席位,小米手机占据四个席位。

微信图片_20211111190731.png

天猫的手机热卖榜单也呈现了相似的趋势。其榜单显示,通过综合累计销量、成交额排序的方式,进行小时级更新,官方旗舰机iPhone 13以9.9的综合热卖指数独占鳌头,其次是中端价位的Redmi K40和重返市场的荣耀50 5G手机,紧跟其后的则是宣称冲击高端市场的小米MIX4。

微信图片_20211111190859.jpg


目前,双十一并未结束,“销量冠军”花落谁家,谁才能笑到最后,仍未可知。不过从当前销售情况来看,小米的手机品牌仍然很大程度偏向大众市场,中低端价位手机战绩更好,显然,在高端市场,小米并未站稳脚跟,而苹果手机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三季度被挤出全球第二重回第三

事实上,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野心早有体现。此前8月的新机发布会上,小米推出MIX4,雷军借此喊出冲击高端市场的口号,希望消除人们对小米只卖中低端手机的误解,推动产品走向高端化,甚至在演讲中宣称“三年内拿下全球第一”。

喊出这一口号的底气可以往前追溯一个月。在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公布后,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这对小米来说或许是一个关键性的成就,雷军凌晨发文庆祝这个“梦幻般的成就”,并且表示期待“尽快坐稳世界第二”。

微信图片_20211111190959.png

显然市场没想到“打脸”来得如此之快。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排行公布后,根据Canalys数据,小米再次以14%的份额回到了全球第三的位置。得益于iPhone 13发布以及市场早期的积极反响,苹果以15%的份额重新回到全球第二

此外,在国内市场,前五名由vivo以23%的份额独占鳌头,OPPO稳坐第二,原来在第二季度排位第三的小米也被强势回归的荣耀超越,掉到第四的名次,市占份额从二季度的17%下滑到14%。

不难看出,在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小米手机的高端化之路并不平坦,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