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历史选择的中国共产党必定继续成功

2021-11-12 16:32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编辑:周晓媛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如何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现在为什么依然成功、未来如何继续成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在万众瞩目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了。全会全面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选择的成功之道,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功走向成功。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这13个月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抵达了新的历史高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我们清晰看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成就,中国社会面貌发生彻底变化,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从弱小到强大,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步步穿越历史的长廊,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实践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

我们深刻发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一切成就的根源,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经验。从领导核心到立场宗旨,从理论指导到道路自信,从战略支撑到力量来源,从革命品格到优良传统……这些历史经验,凝结着鲜血和汗水,浸透着奋斗和拼搏,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这些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把握。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阔的征程,必然充满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但是,我们有历经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取得的深厚积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这是开创未来的信心所在。我们有经历艰辛、在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这是续写辉煌的动力源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100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答卷正在写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运用好历史的经验,拿出一往无前的干劲,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追梦的脚步。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未来属于自强者!赢得历史选择的中国共产党必定继续成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