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内涵深刻

2021-11-13 12:08来源:新华网编辑:黄缤

618f3a4e63809.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7000余字的会议公报有许多重要论断、提法,内涵深刻。

1: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

公报指出四个“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3: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华“复兴”号巨轮有了坚强有力的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618f3a7c5639e.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从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与我们党百年历程中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相比,这次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

公报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

这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5: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这五个方面,是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的维度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进行概括和总结。


6: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是公报提出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从我们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作为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