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患者两年锐减,公卫专家还有建议……

2021-11-14 16:48作者:王道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流感可能造成坏死性脑病

进入秋冬季,又到了传统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段。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流感列入了十大需要重点防范的疾病之一。为了做好流感防控,广东在加强哨点医院监测、报告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6190ccb2a804b.jpg

每当进入流感季,广东省的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急诊往往人满为患。

“2011年起,广州地区乃至全国的流感病例数呈逐年上升态势,2019年达到了峰值。但2020年因为加强了新冠防控,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等防疫“四件套”,广州的流感病例数巨减近70%。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报告流感病例数仅为2019年的3%多一点。”公共卫生专家、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11月13日晚出席佛山疾控、省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科兴联合举行的“新冠疫情下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研讨会”专家圆桌论坛时表示,做好防疫举措,采用非药物方式干预流感,广州取得了极好的成绩,但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的重要举措,不可忽视。

6190ccf40b7d8.jpg

大会现场,公共卫生专家和基层公卫医生们齐聚一堂为秋冬季的流行病防控献策。

强化新冠疫情防控同时

不能忽视其他流行病预防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国迄今已免费为全国适龄人群接种了超23亿剂次新冠疫苗,10.7亿人次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广东作为人口大省,目前也累计接种了超2.2亿剂次,适龄人群基本完成了两针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新冠疫情防控仍然是我们公共卫生领域的首要工作任务,但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之余,我们也要关注到流感、肺炎等其他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表示。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新冠疫情防控仍然是公卫生领域的首要工作。

此前,国家、广东都已下发做好流感防控的指引性文件。这充分考虑到了一旦出现了流感疫情和新冠疫情(当前国际仍流行)叠加后,将对新冠防控这一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并且容易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对业已取得相当成效的抗击新冠工作带来影响。“而对普通人群而言,如果同时罹患流感和新冠,发生重症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张永慧表示,更关键的是,流感和新冠一样,都是可通过疫苗接种可以预防的,在当前进入流感高发时段的背景下,做好流感防控,需要在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此前,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一直偏低。

抗疫两年广州流感患者减少数万

但仍需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步,该如何推进流感防控工作呢?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用一组数据进行了重点的阐释和说明。他表示,广州一直在强化流感疫情的监测,并对哨点医院和全市各医疗机构都强化了宣传、管理和病情实时上报。从2011年-2019年期间,广州地区的流感疫情和全国的形势是一致的,那就是逐年上升。2019年,全国流感确诊病例到达峰值时,流感发病率达了300/10万,每千人就有3人罹患流感。

自2020年全面抗击新冠疫情以来,人人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等防疫“四件套”市民们越做越好,流感病例数就骤减数万例,确诊人数仅为2019年的36.7%。2021年至今,广州的确诊流感病例又减少的3万多例,仅为2019年最高峰年份的3.06%。

“这说明我们的防疫‘四件套’,非药物干预方式,对于预防流感是卓有成效的。”杨智聪表示,但除了非药物干预方式,还应用流感疫苗进行积极主动预防。尤其是老年、基础病、低龄儿童、免疫力低下人群和高危重点人群。

在圆桌论坛环节,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也对加强校园流感防控进行了重点阐释。“今年教育主管部门也特意下发了学校防控流感等流行性疾病的指导性文件,做好校园防控,关键就在于充分发挥好免疫规划的作用。再就是做好晨检、午检等入校时的检查工作。将校园聚集性疫情阻击在萌芽状态。”


来自临床专家的建议:

流感可能造成坏死性脑病

著名儿童神经内科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杨思达教授,则从临床的角度阐述了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

他透露,“历史上,广东部分城市出现的局部流感疫情,有些造成了相当的影响。流感除了攻击呼吸系统外,还有一定概率进展成流感相关性坏死性脑病造成死亡、致残等严重后果。流感也有损毁神经系统的可能性,而避免类似悲剧发生还是在于前端的预防。”


正式基于此点,张永慧、郑慧贞等公共卫生专家特别强调了流感疫苗接种的必要性。专家们认为,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最大程度减少发病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流感疫苗接种的最理想时期是9~10 月,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如果未能在上述期间接种,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尽早接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