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你的脸会越老越歪

2021-11-15 09:50作者:晓菲来源:南都周刊编辑:黄晓航
左脸比右脸好看?

近日抖音上一则医生的视频火了,说左脸比右脸好看源自于“左脸偏差”现象,人的右脑控制着情感和表达,同时右脑也控制着左脸,所以左脸能更好地表达情绪,让人觉得更有美感。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认同,但也有人说自己其实右脸更好看。

其实,人的脸本来就不是完全对称的,所以不少明星跟网红拍照的时候,会倾向于拍摄自己认为更美的那一侧脸。当然如果你因此对容貌感到焦虑也大可不必,审美本来就是很个人的东西,社会对美的定义也逐渐变得更加包容和多元化,有特点的脸也许会比自以为完美的千人一面的脸更有魅力。

人的左右脸会有细微差别

不知道大家照镜子有没有仔细观察过自己的脸,可能并不是百分之百对称的,比如说有一侧的眉毛可能稍微高那么一丢丢,一边双眼皮另一边单眼皮,笑起来嘴角的弧度也略有差异,甚至酒窝可能也只有一边有。

我自己照证件照时就会特别有感触,因为证件照是一个正面的大头相,有任何细微到平时根本看不到的不对称,在证件照上看都会格外突兀。虽然证件照怎么都不会跟美颜过的写真一样美丽(虚假),但无奈证件照会跟着自己很长时间,为了让自己看着更赏心悦目一点,我都会强迫症似的在双眼皮不够明显那一侧贴个双眼皮贴。

当然如果你照镜子也发现自己左右脸有不对称的地方,那也全然不必烦恼,因为几乎没有人的脸是左右完全对成的,包括大家公认是颜值天花板的宇宙大明星们。

两侧脸颊的脂肪多少或者咬肌大小也会影响脸的对称性,比如很多人吃东西用某一侧会稍微多一点,那这一侧咬肌可能就会锻炼得比较多,肌肉会略微宽大一点,也会轻微紧致一点。此外,面部骨骼的形态也会对面部线条有影响。

在表情上左右脸也并不是完全一致。过往的研究发现,右脑在情绪表达方面有优势,而被右脑控制的左脸就能表达出更强烈的情绪,无论是快乐忧伤抑或是中性情绪,左侧面部运动都比右侧更大,换言之表现力更强一点。那些有氛围感的照片,大概主角的情绪表达也很抓人眼球。因此觉得左脸好看,可能也源自于左脸对情绪的表达更强烈一点。

据一些研究统计,上传到社交媒体上的照片里,左脸的照片相比右脸要来得多。另一项2018年的研究发现,社交媒体上晒出的左脸的照片得到的点赞数也更多,会比右脸高出10%以上。而且无论男女,这种偏爱左脸的倾向性都比较明显。

随着年龄的增长脸可能会更加不对称

上个月曾经的超模琳达·伊万杰丽斯塔(Linda Evangelista)因整容失败而毁容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铺天盖地。她曾经上过几百次时尚杂志封面,是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的灵感缪斯,当年是收入最高的模特之一,曾放言说每天没有一万美金不会起床上班。1993年琳达为美版Vogue杂志拍摄的一组中国大片更是广受关注。她一直热衷于用医美保持青春,但几年前不幸因为手术失败而面目全非。

追求面部对称也是整容手术的基本目标。2018年的一项研究用三维摄影法测量了191名志愿者,年龄跨度从4个月到88岁, 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年龄增长人脸可能越长越不对称。而且这种不对称在脸的中部和下部更明显。

究其原因,可能是软组织不同程度的收缩和下降以及伴随的骨骼变化。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细微的变化也会逐渐累积,因此不对称性也会变得更明显。

什么样的脸被公认是好看的?

这实在是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现在美国火得一塌糊涂的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贝拉·哈迪德(Bella Hadid),相比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女明星格蕾丝·凯莉(Grace Kelly)或者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美的方向就完全不一样。

还有曾被评为全球最美50人的华裔女演员刘玉玲,在很多中国人眼里比她更美的多了去了,她的美某种程度上并不符合传统东方美人的标准。审美跟社会文化因素很有关系,小时候看《葫芦娃》觉得里面的蛇精丑爆了,但现在蛇精脸是整容医院的广告标配诶。

与其说是什么样的长相是被人认为好看的,不如说那些长得好看的脸都有什么共同特点,过往一些研究给出了诸如对称脸、大众脸、眼熟脸等几大特点。

1994年一项针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发现,双胞胎里脸部更对称的那一个被认为比其兄弟姐妹更有吸引力。科学家们认为,从进化角度看,人们可能认为对称脸是健康的标志。然而2014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脸部对称性跟整体健康之间并没有相关性。

人们似乎也喜欢所谓的大众脸,就是长得跟人群中的其他人相似的面孔。有研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大众脸代表了一组更为多样化的基因,在抵御疾病和寄生虫方面有遗传优势。

至于眼熟脸,很多明星跟超模可能就是个例子,然后长得像明星的人也会被认为是好看的。有一项2010年的报告指出,人们可能会被跟自己异性父母长得相像的人吸引。原因可能是父母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照顾者,因此孩子会从父母的脸部特征联想到积极的情绪。不过也有研究认为这种倾向更多是受到个人生活经历的影响,遗传基因不是决定因素,因为同卵双胞胎可能喜欢的人长相并不相同。

话说回来,很多明星也不是完美的对称脸。金晨就被网友说是“歪嘴美人”,她霸气回应说:“如果有一天我嘴不歪了,我还不喜欢了呢”。又美又飒的姐姐,谁会在意那些不重要的细节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