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实验学校八大实验室亮相!

2021-11-16 11:02作者:蔡敏玲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被授牌大湾区青少年科创实践基地

如何让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深度融合、提升港澳青少年对国家的身份认同?近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八大实验室酷炫亮相,作为新授牌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其将肩负深港澳融合的新使命。

11月13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科技兴国,强国有我”研讨会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举行。

该研讨会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暨国家社科基金“双重大”课题组指导,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促进会主办。会议邀请了专家学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科技创新教育主题演讲,并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授予“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学校”称号。

据悉,该次活动旨在推动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并在《一国两制新形势下香港青年国家认同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国家重大项目组的学术指导和协办下,推广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经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创造创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对国家科技创新成果的了解,增强其国家认同和民族自信,提高他们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当天,深圳明德实验学校8个跨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实验室亦酷炫亮相。8个实验室分为“智能制造空间”和“智能制造空间”。其中,智能制造空间包括航空航天实验室、汽车工程实验室、仿生机械实验室和数字制造实验室。而自然生态空间则包括:生物基因实验室、海洋资源实验室、河道治理实验室和海绵城市实验室。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校长鲁江介绍,学校将通过以上科技创新实验室,打造独具科技特色的综合性科普教育空间,并利用这些科技创新平台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吸引港澳台青年参与相关活动,增强粤港澳青少年在大湾区创新创造创业的合作交流机会,使他们了解我国科技发展的巨大成绩,提升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的集中地,仅在南山就聚集了上千家知名科技型企业。”鲁江表示,一直以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重要使命,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联合多家深圳头部企业,如腾讯、比亚迪、大疆、华大基因、大族激光等建设了8个跨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实验室,通过与这些高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让科技进校园,使学生了解前沿科技成果,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加强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使他们在未来有能力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

据悉,“一国两制”新形势下,香港青年国家认同问题及其对策研究”(项目编号: 2017MZD001)为2017年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旨在研究“一国两制”新形势下香港青年国家认同存在的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积极推动香港青年融入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副主席刘玉新,深圳市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魏晓亮,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奚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双重大”项目课题组教授徐海波,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校长鲁江,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促进会执行会长向开兵,腾讯教育创想中心总经理宁朵、总监凌云、总监李晓及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及部分参与共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创新实验室的深圳头部企业,如大疆、比亚迪、大族激光、华大基因、优必选及中节能铁汉等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授牌仪式和研讨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