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面向小学生的问卷涉自杀内容,教育局致歉!

2021-11-19 11:19作者:马铭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称其把关不严

近日,上海长宁区被曝有面向小学生的问卷,其中包含“最近一周,为了自杀,你的准备行动完成得怎么样”等问题,引发家长质疑。11月18日晚,南都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区教育局已经得知此事,“现在我们把家长反馈的意见全部收集统一后,会汇总到教育局德育科,到时核实情况后会统一给家长回复。”11月19日,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通报称,该局已要求停止该调查问卷工作。经初步核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该局相关科室对问卷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引发学生困惑和家长担忧,对此该局致以诚恳的歉意。

 619717a07654d.jpg

“最近一周,为了自杀,你的准备行动完成得怎么样?”“你最近一周希望外力结束自己生命,即‘有被动自杀愿望’的程度如何?”网传聊天记录显示,该份调查问卷中,其中一些问题涉及自杀等主题。

有学生家长认为,该份调查问卷问题设计不合理,还有家长认为,该份问卷内有很多负面消极的语句描述,且应该是分层次分批筛查并仅对有风险人群进一步跟进。

11月18日晚,南都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区教育局已经得知此事,“现在我们把家长反馈的意见全部收集后,会汇总到教育局德育科,到时核实情况后会统一给家长回复。”

11月19日,“上海长宁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日前,该局接家长投诉,反映本区部分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内容不适当。该局已要求停止该调查问卷工作。经初步核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该局相关科室对问卷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引发学生困惑和家长担忧,对此该局致以诚恳的歉意。该局将进一步调查处理,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管理,密切家校沟通,共同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