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投资的第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准备先把“一键泊车”做好

2021-11-20 15:22作者:徐劲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做到车、场、云、手机端统一

广州车展上不仅有一系列整车新品,也有未来科技出行解决方案的亮相。11月19日,南都记者在2021年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未来汽车科技馆”内走访获悉,获得小米汽车成立后首笔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的纵目科技,在此次车展上发布了其针对用户泊车体验的智能驾驶综合解决方案Drop'nGo,将在停车场、园区等封闭场景推动落地。

据纵目科技创始人、CEO唐锐介绍,目前围绕用户智能泊车需求已有众多技术和产品,比如在操作车辆自动停进车位上,就有自动驾驶L2级别的辅助泊车、L3级别的记忆泊车、L4级别的自主代客泊车等产品。由于适应使用场景不同,有些主机厂会将多个产品分别设置操作入口提供给用户,但这可能会造成用户体验复杂、带来使用困惑。

6198a1ba92026.jpg

唐锐介绍一键泊车体验

唐锐认为,用户需要的智能泊车体验应该是到达地点后直接下车离开,车辆可以自己找到停车位停好,“一键泊车”,除此之外无需更多复杂操作。而要实现这一体验,背后需要自动驾驶、静态交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车路协同三大板块共同支持,做到车、场、云、手机端统一。

南都记者在现场观看体验视频发现,纵目科技展示的智慧停车体验可实现车辆到达目的地门口放下司机乘客,车辆自己再寻路回到停车场泊车;可实现地下车库泊车和多层车库泊车;用户可以在手机端App上实时看到车辆状态及周边环境、路人的状态。此外,该解决方案还将整合停车无线充电、自动寻路接驾、智能停车场缴费闸机等功能。

而要实现系列功能,除了车辆本身的传感器设备和智能泊车系统,还需要停车场高精地图、高精车位的支持。纵目科技市场品牌VP及董事长助理吕迅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纵目科技将围绕用户的智能泊车体验为中心,与合作伙伴建立智慧泊车生态。包括与主机厂合作伙伴深度开放合作,提供智能泊车体验和深度数据合作,与图商合作伙伴支持多家图商接入的多图商云平台,与停车场方支持停车场智能协同感知和定位等。

据了解,纵目科技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汽车驾驶辅助技术(ADAS)软硬件方案提供商,核心技术为AI智能算法、即时定位建图和车规级软硬件自动驾驶系统。其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环视摄像头等传感器硬件产品为自研制造,在厦门、湖州两地设有制造中心,上海等多地设有研发中心。其产品已在红旗、长安、吉利等多款车型上前装。

6198a1d24ef5e.jpg

纵目科技制造的智能驾驶传感器硬件

2021年6月3日,纵目科技宣布完成1.9亿美元D轮融资,领投机构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这笔融资也被视为小米正式投身造车之后首笔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布局。

吕迅对南都记者透露,此次发布的Drop'nGo综合解决方案已经处于研发尾期,预计将在明年走向量产落地。不过,由于整个解决方案的运转需要停车场等生态伙伴的加入,预计前期落地范围将主要为部分区域试点,例如高新区、工业园区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