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净值家庭规模超200万户 深圳增幅最快

2021-11-22 14:44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晓航
高净值人群最关注这三个话题

619b3c34d7063.jpg

11月21日,《中信保诚人寿「传家」·胡润百富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安全报告》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报告》围绕“家族安全”这一主题展开探讨,聚焦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关于家族安全的需求趋势。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家庭规模超200万户,高净值家庭最多的5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其中,深圳增幅最快。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达202万户

中信保诚人寿高净值业务部总经理危九平表示,很高兴与胡润研究院再次合作,携手推出《2021中信保诚人寿「传家」·胡润百富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安全报告》。早在2014年,中信保诚人寿就推出高端子品牌「传家」,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以保险保障为核心的一站式综合家族风险与财富管理方案,助其实现财富的安全、稳定、传承。

发布会上,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对《中信保诚人寿「传家」·胡润百富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安全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家庭净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达到501万户,拥有千万人民币家庭净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2万户,拥有亿元人民币家庭净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万户。

高净值家庭最多的5个城市是北京(29.4万户)、上海(25.5万户)、香港(22.3万户)、深圳(7.6万户)、广州(6.9万户)。TOP5中,深圳增幅最快(2.7%),香港最缓(0.5%)。

高净值人群构成中,金领占比约20%;企业主占比约60%,较上年减少5%;职业股民占比约10%,受A股过去两年较高的涨幅影响,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

“保险成为高净值家庭保障财富安全传承首选

关于宏观环境,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三个话题是:复杂的经济环境(63%)、疫情防控常态化(58%)、社会养老课题(50%)。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超越“增长连续两年成为当前高净值人群最为看重的投资理财目标。保障本金安全(33%)、获得财富稳健增长(24%)是较多高净值家庭投资理财的主要关注点。对于未来一年的理财倾向,A股(36%)、保险(28%)和银行理财(28%)获得了最多的增配意愿。同时,对于保障财富安全传承的工具,高净值人群提及最多的是保险(76%),高于遗嘱、信托、基金等。

《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目前对于保险金信托的认识还比较有限(7.78分,10分制),提升空间明显,46岁以上人群的了解程度稍高。对于有一定了解的高净值人群,财产权利按照约定分配给指定的受益人是最受关注的利益。对比来看,25岁-45岁人群相对比较关注让财富真正归属于受益人本人,而46岁以上人群比较关注让身故保险金赔付资金分期分批给付,避免挥霍风险

中信保诚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陈艳指出,高净值客户的家族安全需求、财富管理需求日趋多元化、复杂化,未得到充分满足。同时,当前银行及保险业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行业内卷,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新的增长引擎。

在此背景下,中信保诚人寿深圳分公司率先提出IFO元宇宙概念,致力于打造“IFO孵化器,服务湾区实体经济,为行业注入动能,通过深度资源整合及专业平台,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新突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