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不适用的,囤了不该囤的,他们双十一剁完手就后悔啦!

2021-11-23 21:46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今年双十一你“野性消费”了吗?

今年双十一你“野性消费”了吗?


双十一结束后,不少人家里都囤满了货,战绩颇丰。不过,也有人开始惆怅,“日用品好像囤得太多了”“怎么为了凑单买了这么多奇怪的东西”?有市民反映,曾经双十一期间买了太多的日用品,事后因为过期扔掉了约1/5。


面对双十一的过度消费现象,我们应该如何制止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呢?相关专家在接受奥一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要注重自身的消费杠杆,遏制贷款消费的冲动;其次,可在消费的时候借助比价工具,不让自己被虚假促销活动所吸引。



囤货越多,扔得更多?

作为一年一度的大型电商促销活动,每年双十一都吸引不少消费者集中购买打折商品。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每年双十一的成交额都在不断攀升,从2009年不到一亿升至今年近万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同比增长12.22%。


数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各种促销活动刺激消费,不少“野性消费”者们也贡献了功劳。然而,疯狂购物过后,理智回归,他们却开始惆怅:“日用品好像囤货得太多了”“怎么为了凑单买了这么多奇怪的东西”?


一位参加了双十一促销的叶小姐向记者反映,为了凑单,今年双十一买了很多奇怪的东西,比如猫爪子剃毛器、一件已经买过的毛衣、卫生纸湿巾等,最奇怪的是“从来不穿秋衣秋裤,但是居然还买了一套”。叶小姐表示,“买完之后挺后悔的”。后悔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为什么用不上但还是买了。


说到囤货,囤得最多的还是日用品。参加了去年双十一大促的大学生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囤货经历。她表示,当下脑子一热就买了四大箱的洁柔抽纸,但是到手就转卖出去了。“因为大学宿舍空间有限,纸巾买太多了很占地方。”李同学简单算了一下,四箱纸巾至少需要两年才能用完。对于这次购物,她表示,去年比较欠考虑,今年不再冲动消费了。


陈小姐则对家人的过度囤货行为更为无奈。“每年的电商大促,618、双十一、双十二,哥哥嫂嫂从不缺席,买了很多日用品但是都用不完。”据了解,光是过期的洗发水和沐浴露,陈小姐就帮忙扔掉了1/5,除此之外,还有穿过的鞋子、过期的药品等。“囤得多,扔得也多,省下的钱还是浪费了”,陈小姐表示。


然而,这并不是孤例,过度购物的问题仍然困扰着不少消费者。



如何更好做到理性消费?

购物狂欢之余,仍需理性消费。


随着双十一促销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全网成交额不断攀升,参与其中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为守护消费安全,制止过度消费,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在日前发布“双11”六大消费提示,提醒喜欢囤货的消费者要保持理智,建议先清理家里的“存货”,按需规划囤货数量避免浪费;对于化妆品、保健食品、粮油调料、休闲食品等限期使用的商品,更要杜绝冲动消费,尽量少囤货或者不囤货。


在欧莱雅“全年最低价”促销活动翻车后,中消协再度发声,呼吁消费者不断加强健康消费理念建设,以更智慧、更从容、更具社会责任感的消费行为拥抱消费升级;坚定良好消费心态、保持理性消费节奏、把握合理消费尺度,秉持绿色消费理念、避免挥霍浪费,让消费回归理性,不要在数字化生活中迷失。


如何做到理性消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建议,首先是要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物尽其用,不要被诱导。其次,要注重自身的消费杠杆,遏制贷款消费的冲动。最后,要主动维护自身的利益,对于不适用不实用的商品,要主动说不,退还商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还是需要保持一个冷静的态度,要货比三家,甚至于要对过去的价格有一定的了解,不能盲目购买,保持相对客观的态度。其次,还可在消费的时候借助比价工具,参考之前的价格趋势分析来了解当前价格,从而不让自己被这种虚假宣传或者虚假促销所吸引。


今年双十一,不少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购物体验,支持理性消费。一位网友分享道,“跟自己重申‘若无必要,勿添实体’的购买方针,需要淘汰就得有类似功能的物品,出一进一,实行物品数量限定编制管理。”


“理性消费是难能可贵的,更是自制力的一种体现,希望大家快乐购物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另一网友表示。



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